牙齒美容兼顧功能與美觀!客製化療程讓女企業家變年輕

牙齒美容兼顧功能與美觀!客製化療程讓女企業家變年輕

美麗的微笑曲線是自信的象徵,現代人不僅講求牙齒的功能性,牙齒美容更已成為改善外觀與流行的趨勢,擁有健康亮麗的牙齒能讓人有較好的第一印象,同時也提高了自信和人際關係,不過牙齒美容所涉及的領域廣泛,並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牙齒美白」而已,要想做好牙齒美容,得先從健康和功能面著手,再針對美觀進一步精雕細琢。

 

牙齒美容著重口腔健康美 依不同需求規劃客製療程

 

牙醫師吳碧礽表示,牙齒美不美觀與其顏色、大小、形狀、比例、排列和健康狀況相關,常見有缺牙、牙齒蛀牙或缺角、牙縫過大、顏色不均、齒列不整齊等問題,面對不同原因所造成的牙齒外觀不完美,牙醫師會針對個別的狀況採取不同的療程,提供患者適合的解決方案,同時兼顧牙齒的功能與美觀。

 

吳碧礽醫師提到,在進行牙齒美容項目前,先需評估患者口腔健康狀況,依序解決:

 

1. 若有牙周病牙齦紅腫,流血怎麼看也不美觀:首要之急,必須處理牙周病問題。

 

2. 有蛀牙牙齒呈黑色:

 

這也是美觀的殺手,容易引起牙髓炎而疼痛不已,這時根本不會考慮美觀了!所以有蛀牙一定先修補牙齒。

 

3. 牙齒排列問題:

 

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一開口就是滿口亂牙,說話易口沫橫飛,非但不美觀更容易導致牙周病或蛀牙,要美觀第一步就是把凌亂的牙齒排列整齊。若在排列不齊的牙齒上要做牙冠或貼片都有問題,勉強做貼片只有更難看更不健康!矯正也可以建構美觀的基本條件所謂的「微笑曲線」!

 

4. 牙齒排整齊了,再看看牙齒大小、型態、顏色是否合宜?牙醫師要能針對你的需求再依據你的預算、提供不同療程:

 

冷光美白、貼片、牙冠等。如果牙齒只是食物染色、咖啡茶垢、抽菸等問題可以考慮使用冷光美白,約半小時完成1次療程;或者採用居家美白,先客製化牙托,再將居家美白藥劑放置於牙托上、套上牙齒,連續使用2、3天即可;如果希望自己能有如電視明星的閃亮白皙牙齒,就需要選擇以美齒貼片或全瓷冠包覆真牙,還可同時透過貼片微調牙齒的形狀和大小。此外,也可以選擇客製化「微笑貝齒」(snap smile)療程,藉由陶瓷貼片「微笑貝齒」,可呈現健康亮麗的白牙和微笑曲線,讓顏值提升。

 

▲「微笑貝齒」能夠同時解決牙齒泛黃、牙縫大,以及缺牙造成臉部凹陷的困擾。(圖/吳碧礽醫師提供)

 

5.缺牙問題:

 

缺牙若長期不注意、不予理會,會造成對咬牙過度萌出,左鄰右舍的牙傾斜,久了齒列受影響而崩塌,這最容易使臉型變老!不可不謹慎處理!植牙是解決缺牙的問題最好的方法,不用修磨破壞鄰牙做牙橋,使患者能維持咬合進食功能及正常齒列,避免缺牙區前後牙齒因缺牙而位移。更能維護臉型外觀,避免提早老化!

 

客製化「微笑貝齒」人人適合? 有待醫師專業評估

 

吳碧礽醫師分享,曾有1位女企業家前來接受治療,她雖然事業成功,但卻長期受到牙齒泛黃、牙縫大,以及缺牙造成臉部凹陷的困擾,由於患者長時間在國外工作,無法配合頻繁回診做矯正,也不想植牙,最終在雙方討論評估後,製作出能夠同時解決上述問題的使用陶瓷貼片或「微笑貝齒」,不僅呈現出健康亮麗的白牙和微笑曲線,更讓人稱讚臉型不再凹陷、使女企業家看起來更年輕貌美。客製化「微笑貝齒」雖然方便,不用磨牙,但也要看個人是否適合做?須請醫師審慎評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