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快速晉升加薪、跨入大企業後,竟說要退休開一家咖啡店:今後,我想更珍惜對待自己

他快速晉升加薪、跨入大企業後,竟說要退休開一家咖啡店:今後,我想更珍惜對待自己

吃著不安而長大的心,禁不住一點點的微風吹拂。

 

某天我和一位在大企業上班的朋友S約在板橋一起吃晚餐。S唸的是一間首爾著名的好大學,畢業後立刻就開始上班。在第一間公司待了兩年左右,蛻去社會新鮮人的外殼後跳槽到更好的公司,在那裡又工作了兩年左右,努力累積經驗並快速晉升。他憑藉這份履歷成功轉職,跨入大企業的門檻,擁有了一張人人稱羨的名片。

 

看著S乘勝追擊、升職加薪的模樣,我不禁心生羨慕:「他怎麼有辦法換工作換得這麼順利?」只要對公司不滿意就果斷離職,這是我一生中沒有在自己身上看過的樣子。

 

這位我一直以來默默崇拜的朋友,看著我將筷子放到桌上後說出的第一句話是:「我要辭職了。」他每次離職都毫不拖泥帶水,所以我以為這次也只是像之前一樣又要換一家公司而已。可是當我問他要跳槽到哪間公司時,他卻說自己要結束上班族的生活,用存款開一家咖啡店。

 

 

竟然有人自願離開鼎鼎大名、人人搶破頭的夢幻工作,這件事讓我震驚不已。如果我能進那家公司的話,大概會為了工作奉獻自己的一輩子吧!

 

S是這樣說的:「學生時期我覺得自己能力很好,老實說還滿不可一世。加上投出的第一份履歷就錄取,我以為自己真的很厲害。但一踏入社會,更優秀的人比比皆是,還不像我每天替團隊帶來不少麻煩,我覺得自己糟透了。後來幸運被挖角,換到一份條件更好的工作時,我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做好!

 

所以一直拚命工作,也升遷得比別人快。終於,在進入大企業的那一刻,我心想自己總算出人頭地了。沒想到公司裡遍地都是奇才,我自豪的學歷不值得一提,甚至連一路以來累積的職涯經驗都薄弱到難以啟齒。

 

我為了不被淘汰努力往高處爬,沒想到還是躲不過被淘汰。這次的打擊讓我開始思考活著的意義,我的身體和精神都垮了。於是我終於明白:在資本主義下生活不能太執著於數字,否則只會淪為數字的奴隸。明明如果把每一個人格分開來看,都是最珍貴獨特的存在,不是嗎?從今以後,我想要更珍惜對待自己。」

 

雖然一開始認為S離開大企業太過衝動魯莽,可是聽完了他的狀況之後,我反而很贊同他的決定。

 

追求數字的空虛感比想像中龐大。

 

我以前也過著無法擺脫名次的生活。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為了考首爾的大學拚命讀書,但好不容易考上大學之後,卻也沒有因此獲得滿足。一踏入校園,當初全心祈求「只要在首爾就好」的願望立刻消失不見,反而因為我們學校在首爾內的排名很後面,向他人自我介紹時的聲音越來越小。

 

出社會後也是如此,儘管我就職的公司在二十幾歲年輕人之間還算有名,對長輩來說卻是聽都沒聽過。我感覺自己好像承受了一股必須往更高處爬的壓力。後來有幸成為一名作家時,我心裡也湧現沉重的負擔:「出版社是看上我的社群人氣才簽約,萬一我寫的書賣不出去怎麼辦?」

 

「自信心Self-confidence」是一種相信自己能順利完成目標的感受。「自尊心Pride」會讓你為了維持自己的體面而不任意屈服。「自我價值感Self-esteem」則是指能夠接受自己真實的面貌,肯定自我的價值。

 

自尊心和自信心無論建構得再堅固,一碰到條件優於自己的人還是會立刻垮台。然後在弱點被看見的瞬間,為了掩飾不足而盲目工作、搞砸人際關係,或是因為感受到強烈的無力感而放棄一切,陷入不斷比較優劣的泥沼。

 

但擁有自我價值感的人不一樣。自我價值的目光不是朝向外面,而是聚焦於內在,因此無論周遭環境如何變化都不會鬆動。弱點被看到也無所謂,那只不過是需要克服的部分而已,當然可以欣然接受。

 

所謂的弱點就像雪球,如果不接住它就會越滾越大;但只要願意坦然接受,那個瞬間起,弱點就不再是弱點,而是幫助我們跨越難關的跳板,以及成長時所需要的養分。

 

「想要做得好」的心態很好,但是千萬不要加上「比較」。要比那個人做得更好、要比上次做得更好、要比那樣做得更好⋯⋯在句子裡加入比較,就會形成競爭,就會有被追著跑的人,和追著別人跑的人,就會為了不在競爭中落後而鞭策自己:「我一定要做得更好,不然我又……」吃著不安而長大的心,禁不住一點點的微風吹拂。

 

只要自己做好就行了。

 

不需要比誰做得更好,只要這次、自己做得好就可以了。這樣的世界裡沒有優勢和劣勢、沒有倖存者和淘汰者,也沒有令人厭倦的平均值。只要自己做好就好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世界的尖銳,我以溫柔抵擋》,蘋果屋出版,趙宥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