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小心,你可能在不知不覺犯下容易罹患乾眼症的禁忌!像是長時間使用電腦跟手機,死盯著螢幕上的資訊,卻經常忘了眨眼,或是習慣化眼妝、種睫毛、戴隱形眼鏡,卻沒有做好清潔或超時配戴,這些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導致乾眼症上身,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情緒、視力和工作效率,甚至會增加角膜受損的風險,進而造成不可逆的視力問題。

 

乾眼症狀不僅是眼睛乾澀 這幾類人容易得乾眼症

 

一般人常誤以為乾眼症僅表現為眼睛乾燥,然而,嘉義垂楊大學眼科黃照文醫師指出,乾眼症的症狀不只如此。淚液在眼睛健康中扮演關鍵角色,不僅可以潤滑眼球,還有排除異物、抵禦細菌的功能,當淚液分泌不足時,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症狀,如:刺痛、異物感、眼紅、發癢、分泌物增多、畏光、對風和煙敏感以及淚水過度分泌的情況;此外,淚液的不足或分佈不均可能會影響光線進入眼睛產生的成像反應,進而導致視力模糊。

 

乾眼症是一種多因素引起的慢性疾病,黃照文醫師舉例,用眼習慣是導致乾眼症的一個重要因素,特別是長時間注視螢幕,可能會忘記眨眼,致淚液過快蒸發,正常情況下應該每隔3到4秒眨1次眼睛,但長時間不眨眼會使眼睛過度疲勞,提高了乾眼症的風險;長時間待在濕度不足的冷氣房也可能導致淚液蒸發過快;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影響淚液的品質,導致乾眼症;部分市售的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可能含有較劣質的防腐劑,長期使用易使乾眼症症狀惡化。

 

另外,黃照文醫師提到,女性習慣化眼妝或種睫毛,若清潔不當也可能引發瞼板腺阻塞、發炎等問題,據臨床統計顯示,女性罹患乾眼症約是男性的1.5至2倍,45歲以上女性罹患乾眼症的比例約20%,但加上沒有就醫紀錄的比例實際上可能更高,除了受到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化眼妝和種睫毛也是原因之一。

 

對付缺油型乾眼症 眼科專用脈衝光成治療新趨勢

 

黃照文醫師表示,治療乾眼症有多種方式,首先需要確定乾眼症的類型,根據症狀病徵的不同,可將乾眼症分為缺水、缺油及混合型。據統計指出,有86%的乾眼症患者屬於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缺油型或混合型,黃照文醫師說明,初期治療通常包括點人工淚液、使用淚管塞,如有發炎反應則會使用抗生素、類固醇或特殊的免疫調節藥物來治療。

 

若藥物無法改善,則會建議做更積極的OPT眼科專用脈衝光來治療,黃照文醫師進一步解釋,OPT眼科專用脈衝光是一種通過美國FDA認證、專門用來治療乾眼症的脈衝光。據研究顯示,對於缺油或混合型乾眼症有很好的療效,其原理是利用方形光波作用在眼周、眼皮,不會傷到眼球,而不像傳統的尖形光波可能會對皮膚造成灼傷或疼痛,OPT的特殊探頭可以更貼合瞼板腺,冷凝技術可以讓探頭維持在4到10度C,治療過程會更加舒適、安全且有效。

 

眼科脈衝光治療後1周內 特別注意加強眼周保濕及防曬

 

黃照文醫師曾收治1名60多歲女性個案,患者從年輕時就習慣上眼妝,之前已經在其他診所做過人工淚液、淚管塞、發炎藥物等治療,且有遵照醫囑熱敷,甚至自己提高熱敷的溫度,還因此造成眼周皮膚紅腫疼痛,卻不見乾眼症好轉。

 

患者主訴眼睛發紅、刺痛、灼熱感、黏稠感、視力模糊,經檢查發現她的眼睛裡面有泡泡狀、較黏稠的淚水和分泌物,用棉棒可以擠出濃稠像牙膏狀的瞼板腺擠出物,判定屬於嚴重缺油型乾眼症。經過3次脈衝光治療後,擠出物從濃稠牙膏狀變成混濁顆粒狀,有改善跡象;經過6次脈衝光治療後,油脂呈現正常、清澈如水的狀態,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最後,黃照文醫師提醒,眼科脈衝光治療後1周內要特別注意加強眼周的保濕及防曬,如:塗抹防曬乳、戴帽子或太陽眼鏡,治療後最重要的還是維持好習慣,平時使用3C時間不宜過長,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要有意識地完全眨眼,讓瞼板腺可順利分泌油脂;隱形眼鏡勿配戴超過8個小時,要特別注意眼周的清潔和卸妝,非必要不種睫毛;熱敷可以讓疏通瞼板腺更完全、更持久;適時補充富含EPA、DHA、維他命A或Omega-3的食物,可增加淚膜油脂層的保護力、緩解乾眼症帶來的發炎反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