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是眼睛發出求救訊號!眼科醫師示警置之不理後果

乾眼症是眼睛發出求救訊號!眼科醫師示警置之不理後果

用眼過度時,人們會感到眼睛疲勞、乾澀,這正是眼睛在發出無聲的抗議,透露需要休息的警訊!但如果眼睛乾澀的頻率高,甚至出現灼熱、異物感、紅腫、搔癢、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恐怕是乾眼症惹的禍。提到乾眼症,多數人會直覺認為是缺水引起的,然而根據研究顯示,乾眼症患者當中,約有86%屬於瞼板腺功能障礙(MGD),也就是缺油引起的乾眼症。

 

乾眼症不適症狀 是眼睛發出的求救訊號

 

潮州精華大學眼科院長朱書緯醫師指出,乾眼症大多是由於瞼板腺功能障礙所引起的,瞼板腺是位於上下眼瞼內的小腺體,它最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淚膜中的油脂,藉由油脂來延緩淚膜中的水分蒸發,當瞼板腺功能受損,會減少油脂分泌,使得淚水蒸發過快,眼睛恐因此變得乾澀,還有可能伴隨灼熱感、異物感、紅腫、刺痛和視力模糊等不適症狀,若放任不治療,會加劇發炎,甚至可能影響視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倘若出現疑似乾眼症的症狀,朱書緯醫師表示,可藉由眼科檢查來判斷是否為乾眼症,首先進行「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透過患者的自我評量,檢視日常的乾澀狀況,再透過淚液測試和設備做檢查,最後由醫師依據量表、淚膜及瞼板腺等各項檢查的相關數據進行判斷,若確認患有瞼板腺功能障礙,就必須介入積極治療,以免引起刺痛或視力模糊等嚴重的不適症狀。

 

缺油型乾眼症 以瞼板腺功能障礙為主因

 

朱書緯醫師進一步指出,若確診為瞼板腺功能障礙所導致的乾眼症,初期會先建議溫熱濕敷,以及按摩眼周來緩解症狀,若症狀無法改善或情況太嚴重時,就會建議患者接受眼科專用脈衝光做進一步的治療,其他像是瞼板腺功能障礙合併眼瞼炎、原發或次發性乾燥症、淚膜品質不佳的乾眼症、蟎蟲感染引起的眼瞼炎,以及退化性乾眼症等患者,也都可藉由眼科專用脈衝光來加以治療緩解症狀。

 

根據國際期刊研究顯示,眼科脈衝光所使用的優化脈衝科技 (OPT, optimal pulse technology)對於瞼板腺功能障礙、缺油型乾眼症都能有顯著的改善,該科技在2021年通過美國FDA認證核可適用於乾眼症的治療,不同於醫美的脈衝光,眼科專用脈衝光的探頭較小、波長較淺,冷凝科技探頭可以提升患者治療時的舒適度,只需5分鐘即可改善不適,除了能減少阻塞的皮脂腺外,還可減少發炎所致的血管增生,以及抑制蟎蟲與細菌,從根本改善症狀。

 

眼科專用脈衝光 適用於缺油型乾眼症治療

 

朱書緯醫師提到,近期收治1位40多歲的中年男性,在開車時,經常因為眼睛乾澀而必須停在路邊使用人工淚液緩解後才能繼續開車,對於患者的交通安全產生了威脅,該患者在接受眼科脈衝光治療之後,乾眼症狀緩解許多,也不需再頻繁使用人工淚液,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另外,乾眼症並非好發於老年人,有1位20多歲的工程師因工作時緊盯電腦螢幕,經常因眼睛乾澀、刺痛而中斷工作和思緒,在接受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後,大幅減少使用人工淚液的頻率,工作效率也提升許多。

 

朱書緯醫師以眼科慢性病來比喻乾眼症,一旦罹患乾眼症,除了接受脈衝光治療之外,調整生活習慣和作息也同樣重要,平常要避免用眼過度,適度讓眼睛休息,搭配熱敷、按摩來舒緩眼睛;飲食方面需多補充蔬菜水果,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有乾眼症狀,建議找眼科醫師檢查,若有接受眼科脈衝光治療的需求,切記找有原廠認證設備及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斷治療,才能儘早擺脫乾眼症的困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