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不想再妥協,友情也該斷捨離?丁菱娟:朋友還是老的好,包容彼此不完美「聚一次賺一次」

中年後不想再妥協,友情也該斷捨離?丁菱娟:朋友還是老的好,包容彼此不完美「聚一次賺一次」

中年過後,周遭的人際關係正悄悄發生變化,因為即將離開職場的關係,同事、客戶、老闆不再是我們社交的重心,取而代之的將是老伴、老友、親人、同好。人際關係不同於以往,少了一些利益計較,多了一些溫馨陪伴,但我們得改變思維,重新認識。

 

這時候周邊的朋友都和我們一樣,也想找回自己,所以他們可能跟我們年輕時候認識的不太一樣了,變得更有個性。可能中年世代過去壓抑慣了,現在決心要做自己,就像洪水沖破了水壩,宣洩得淋漓盡致,有時過之而無不及,這時候用黑色幽默的心情看朋友很重要。

 

認識數十年老友,怎麼50後全變樣?

 

有時候我們發現身邊同輩的人越來越固執,不肯妥協,有稜有角,有什麼不滿意便大喇喇地說出來。時常心裏OS怎麼眼前那個認識2、30年的老友變得跟以前認識的不一樣了?

 

聚會時,突然有人說他不愛吃辣,可是之前明明不怕辣、辣不怕的。也有人開始針砭時事,對於政治,選舉很有見解,儼然評論家之姿,可之前卻是溫文儒雅,從不批判的人。有人一聽到他人想法,馬上就表達不同意見,抬槓來抬槓去,但以前他可是「人和派」的典型。這些想做自己的人,同時間又湊在一起,爭相做自己,碰撞來碰撞去,好不熱鬧。

 

其實不見得是他們改變了,而是你可能根本沒真正了解他們。

 

以前大家隱藏本性以維持和諧,但人生過半突然有了醒悟,所以很多「不妥協的自己」出現了,難免會有摩擦跟衝突。此時若彼此不能互相包容,很容易就因為小事而在一夕之間毀了一輩子的情誼

 

這時候心態要懂得調適,你在改變,朋友也在改變,你應該放大他們的優點,繼續欣賞他們,否則朋友很難做下去,幾十年的老朋友為了一些小事而翻臉,實在得不償失。

 

 

朋友還是老的好,包容彼此的不完美

 

其實你也發現朋友還是老得好,你不必重新介紹自己,也不必重新描述你從哪裡走到這裡。那種安全、自在、信任的感覺是長久累積下來的,他們講上一句,你馬上知道下一句,同樣你講什麼,他們都懂,那種默契不是新朋友可以比擬的,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感覺,還是要時間來醞釀。

 

老朋友就像家人,在你面前不需要刻意修飾,反過來看他們缺點就是個人特點,想想身旁些可以鬥嘴、吃吃喝喝、吵吵鬧鬧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朋友要變成老朋友,得經歷多少歲月,因此只要大家還可以接受就多多包容,相互讓一下吧。

 

同樣的,我們對於自己的改變也可能毫不自覺,以為自己變成熟,其實是更有成見;以為自己變寬容,其實是更冷漠。這時候的自己有所堅持、不願妥協,卻有可能變得頑固而以自我為中心,為了面子死不低頭認錯,成為別人眼中古怪又無法溝通的人。

 

所以到這個年紀更要有自知之明,警惕自己。我們對人生已經養成一種參透力和包容心,了解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明白每個人都有罩門和侷限,因為不完美,所以多了趣味的空間,多了抬槓的機會,只要想到,到了第三人生朋友能多聚一次就賺一次,也就放下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