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身後留5千萬股票,他嫌繼承手續麻煩想晚點處理…專家6點提醒:拖太久恐影響遺產稅

爸媽身後留5千萬股票,他嫌繼承手續麻煩想晚點處理…專家6點提醒:拖太久恐影響遺產稅

▲股票真的是最麻煩的遺產嗎?

買股票賺錢很開心,變成遺產就不太開心了!?有網友提到,父母的遺產有大量股票,沒想到繼承手續繁瑣,讓他們很頭疼。對此,律師表示,背後最大問題在於,擁有太多檔股票,投資過度分散,舉例來說,現值5000萬元集中在一檔跟現值50萬元分散在50家公司,後者繼承人辦理過戶可能就麻煩了。

日前有網友繼承父母留下來的遺產,其中包括現金、房產、保險和大量的股票,但他發現,處理股票財產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股票繼承手續繁瑣,讓他們相當頭疼。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在臉書發文點出原因,若股票價值不夠高,投資又過度分散、股票太多檔,辦理過戶就相對棘手。例如繼承的股票現值5000萬元,而且只有1家公司,應該不麻煩;但若股票現值50萬元,卻有50家公司股票,繼承人辦理過戶手續可能就麻煩了。

 

蘇家宏列出六點,說明為何股票繼承過戶較難處理:

 

1】報稅須依公司逐一申報,繼承發生時的股票收盤價,下市股票須有資產負債表佐證每股價值。

 

2】過戶須逐一申報,證券商可收件,但需要依照購買公司的數量與格式,處理文件,50檔股票,就需要50份過戶文件。

 

3】下市公司股票必須直接到該公司股務單位辦理。

 

4】完稅(或免稅)證明如果跟券商電腦數字不一致,要確認後才能辦理。(例:除權息)

 

5】如果有紙本股票,要拿股票正本辦過戶。

 

6】倒閉的公司還要發存證信函拋棄。

 

蘇家宏提醒,除了手續龐繁瑣外,如果未按時處理股票,也可能影響遺產稅 ,進而造成一些損失。之前有民眾在父親過世後,因延遲處理遺產稅事宜,執行署在變賣父親股票時,股價從高點變成低點,這部分也要留意。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