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搭飛機也會中!他通勤久坐、回家就躺沙發,竟罹「經濟艙症候群」…醫曝3症狀出現快就醫

沒搭飛機也會中!他通勤久坐、回家就躺沙發,竟罹「經濟艙症候群」…醫曝3症狀出現快就醫

陳先生是一位60歲的大學教師,中年之後一直有肥胖的情形,學校定期健檢也發現血壓和血脂肪偏高,但因為他平常沒什麼不舒服,也就沒有特別在意。只是陳先生的住處離學校有一段距離,平常來回往往要搭上1~2個小時的車程,回家後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也不大運動。

有一天,他起床時發現右腿整個腫漲,顏色也略為泛紅,感覺緊繃疼痛,趕緊到醫院檢查,醫生安排了血管超音波,發現他右腿的深層靜脈內有大塊血栓阻斷血流,住院使用抗凝血藥之後,腫脹的狀況才獲得緩解。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彥伯指出,正常狀態下,血液靠心臟的收縮,經過動脈輸送至末端的器官及肢體供應營養,經過微血管重新在靜脈匯集,透過肌肉的活動以及體內壓力的變化重新流回心臟。這整個過程應該是持續暢通無阻的,可是一旦血液的黏滯性增加,流動受到阻礙,加上血管的內皮受到損傷,就有可能引發血栓的形成!

 

以陳先生為例,長年肥胖及高血脂會增加血液黏滯性,並引發氧化壓力而造成血管發炎產生內皮的傷害,再加上長時間乘車、久坐讓血管的流動受阻,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引發血栓。

 

腿部的深層靜脈栓塞不但會造成局部腫脹不適,血液的不流通也容易造成局部軟組織的感染及潰瘍,假若血栓不幸脫落,有可能會沿著血流進入心臟,最終堵塞肺動脈,引發嚴重的缺氧甚至休克,是致死率相當高的疾病,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指的就是這樣的情形。

 

蘇彥伯說,近年來由於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西化,台灣肥胖人口比率越來越高,生活型態也越來越偏向少動久坐,使得臨床上看到深部靜脈栓塞患者也越來越常見,且年齡層逐漸下滑,民眾不可不慎。

 

另外要注意的是,女性長時間使用避孕藥、荷爾蒙,或是體內潛藏有惡性腫瘤,也是造成靜脈栓塞的高危險因子,在臨床上也不時會看到本來是因為深部靜脈栓塞來醫院診治,後來在後續檢查中意外發現有惡性腫瘤的情況。

 

蘇彥伯提醒,民眾要避免深部靜脈栓塞,最重要就是避免形成容易產生血栓的危險因子:

 

1、控制體重並維持健康飲食,避免血脂肪上升,增加血液的黏滯性及減少血管內皮的發炎與受傷;

 

2、避免久坐及適度運動,促進靜脈的回流;

 

3、女性長時間使用避孕藥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靜脈栓塞的徵兆。

 

總而言之,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檢視是否有危險因子,有疑問隨時找醫師詢問,都可以有效避免危險的身體病症發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