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房產都是長輩不努力?30歲的他反駁:從小吃飽喝足已經很感恩,每個時代都有它的難處

沒有房產都是長輩不努力?30歲的他反駁:從小吃飽喝足已經很感恩,每個時代都有它的難處

既然每個時代都有他們的問題存在,當時沒有買房一定有各自的理由,時間都已過去,追究也沒有太大意義。

 

有天在網路論壇看到這篇主題「家裡沒房子會埋怨父母嗎?」我開始反思家裡的經濟狀況,以及我們家是怎麼一路一起走過來的,雖然生活不容易,成長過程中我們也吃飽喝足,一直以來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這些都是媽媽努力給予我們的,一個人要拉拔幾個孩子長大非常困難,怎麼可能還有辦法買房子?這麼一想後,根本無法產生埋怨的情緒,反而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或許有些人會說父母那個年代房價很低,如果當時買下來的話,現在也早已還完了。的確台灣房價一直在飆漲,現在看十年前的房子,可能都價差好幾倍了,何況是數十年前的房子。但難道要因為家裡沒有房子而抱怨嗎?

 

我覺得是不必要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為自己買進資產,時空背景會影響一個人的決策,像是以前的人可能也很難想像現在多數人會不結婚、不生小孩。現在30幾歲的我們會覺得一個人很好,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被婚姻關係束縛,以自己經濟狀況來說,顧好自己都有困難了,更不用談需要花費大筆資金的事。

 

既然每個時代都有他們的問題存在,當時沒有買房一定有各自的理由,時間都已過去,追究也沒有太大意義。

 

我姊跟我說:「你不覺得雖然我們家沒有什麼錢,但至少沒有要我們還債什麼的。」聽了覺得很感動,雖然每個月有房租和固定開銷要繳,但沒有家庭負債是非常值得感激的事。每個人能夠為這個家付出一點,將彼此的力量集結在一塊,家庭的凝聚力也會逐漸提升,就算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子,還是這樣走過來了,未來要買房再想辦法就好。

 

換個角度思考,現在我們的賺錢機會比父母那個年代還更多元,雖然以前可以用較低價格買房,但他們的收入來源也較單一,可能一生就做一份工作,辛苦養家負擔房貸;而現在我們可以藉由網路打造自己的事業和多元收入。每個時代都有其困難的點和可藉機發揮的地方,如果我們能早點認知這件事,就不會將自己困在自我否定和負面情緒裡。

 

反思筆記

我們現在的衣食無缺和健全身體,都是父母努力後的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30歲開始,理財不焦慮》,如何出版,30節約男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