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的退休投資計劃總是賠在阿呆谷?因為這個關鍵因素被忽略!

為什麼他的退休投資計劃總是賠在阿呆谷?因為這個關鍵因素被忽略!

為什麼長期投資的人都容易賠在阿呆谷?因為他忽略了這個關鍵因素

長期投資是實現財務自由目標的可靠途徑之一,然而,許多人卻常常陷入投資的阿呆谷,難以享受到複利增值的好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未能用適當的方式來投資,並且未能將「閒錢」這個概念妥善運用。一旦急需用錢而且錢必須從投資市場抽錢出來,往往就成為帳上曾經賺錢最後卻賠錢收場的失敗經驗!

最近債券型ETF到底該買還是該賣?又該買短債還是長債,在社群網路上引起極大的討論熱度和爭議。其實這個答案沒有一定的對錯,最後還是要回到個人的投資初衷,先釐清,你到底是短線賺價差投資?還是長線要賺資產配置複利增值的收益?

長期投資是一種資本增值的策略,它需要時間,耐心和紀律。然而,許多人投資時經常陷入短期交易,追逐短期快速利潤,這使得他們容易陷入投資市場的波動中,無法享受到複利增值的好處。而且很多時候,短線賺價差的停損,往往是中長線賺成長收益加碼的絕佳黃金點,沒有釐清初衷,也沒學透其中的投資邏輯和脈絡,只聽了名牌就跟進,就很容易在貪婪和恐懼中,成為被割的韮菜。此外,你到底是用什麼錢投資,也會嚴重影響到你長期投資的心情,一旦你投入所有資金,或者是投入的資金隨時可能要抽出投資市場,你對這筆投資就更難客觀冷靜的,做理智上最適合的處理操作。

所以很多價值投資,或者是長期投資的達人專家都會強調,要用「閒」錢投資。

 

重點是,什麼是「閒」錢呢?

 

其一,不是把你所有的錢都投入市場,如果是長期投資,也不建議單押特定標的,當你把全部家當都押下去,雖然押對了賺很大,但是押錯了卻可能什麼都毁了,所以長期投資都會強調負相關的"股+債"甚至加上定存或房地產的資產配置。

其二,一旦資金全部投入市場,以致身邊資金不足以應對生活中的突發支出時,這樣的投資人在市場波動中賠錢的風險更高。一般會建議,保留2到6個月以上的緊急備用金,甚至年紀愈大,保留的備用金期限愈長,45歲以上的人,可能會準備2年以上的緊急備用金,預防家庭主要收入者突發性的失業或生病失能。通常會以定存方式規劃這筆緊急備用金。

 

但這樣還不夠。如果你的退休規劃只思考到投資面向,沒有安排好保險規劃,一旦發生任何意外導致失能失智,或長期慢性病需要安養,高額的醫療費支出,就會吃掉你大部份投資的資金,如果遇到市場大跌,這筆原來的「閒」錢,就會轉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使用「閒」錢長期投資三大優勢

要避免上述問題,我們需要重新定義「閒錢」。傳統上,人們將閒錢視為只有短期用不到的資金,但我們應該擴展這個概念,將閒錢視為中長期內都不必使用的資金。換句話說,閒錢是我們可以長期投資而無需擔心在緊急情況下提前動用的資金,從另一個更直白的方式詮釋,閒錢是賠光了都沒有關係,不會影響生活,只是心會很痛,資產累積都要重新來的錢。這種重新定義有助於確保我們在投資中保持冷靜,不受短期市場波動的干擾。

 

使用閒錢進行長期投資有幾個重要優勢。首先,閒錢的本質使我們能夠在投資過程中保持冷靜和紀律。由於我們知道這筆資金中長期內不會用於應急支出,我們可以更容易忍受市場的波動,不會在價格下跌時恐慌出售投資。這有助於我們維持長期投資的紀律,享受到複利增值的好處。

其次,閒錢的使用減少了金融風險。如果我們將所有的資金都投入投資,並且突然面臨生活中的緊急支出,我們可能不得不出售投資,可能在不利的市場條件下出售,從而損失資金。使用閒錢進行長期投資可以減少這種風險,因為我們有其他的資金來應對緊急情況,不需要動用投資資金。

最後,閒錢還可以作為長期財務規劃的一部分。通過將閒錢用於投資,我們可以積累財富,實現長期財務目標,例如退休計劃、子女教育基金或購房資金。這樣,我們可以更好地管理我們的財務未來,實現我們的夢想。

 

下面三步驟確保閒錢投資

要確保閒錢可用於長期投資,我們需要採取一些重要步驟。

步驟一:記帳是非常重要的。通過定期記錄支出和收入,我們可以確保我們知道哪些資金可以視為閒錢,哪些必須用於生活必需品和償還債務。

步驟二:我們需要進行適當的財務規劃。這包括制定預算,確保我們的支出不超過我們的收入,以及建立緊急儲蓄基金,以應對突發支出。通過這些措施,我們可以確保我們擁有足夠的閒錢進行長期投資。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做好保險規劃。保險是確保我們不必因生活中的意外事件而動用投資資金的關鍵。有適當的保險覆蓋可以減輕疾病、意外事故、財產損失等風險所帶來的財務壓力。通過這樣的保險規劃,我們可以確保閒錢長期投資的紀律不得不中止,因為我們有其他方式應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

 

最後,用閒錢賺到了錢,還要埋下正確的稅務概念哦,才不會辛苦賺來的錢,最後都繳給了政府!

總之,閒錢投資是一個有助於實現財務增值目標的策略。重新定義「閒」錢,確保它是中長期內不必使用的資金,有助於我們在投資中保持冷靜和紀律。此外,合理的財務規劃和保險規劃是確保閒錢可用於長期投資的重要步驟。通過這些方法,我們可以更好地管理財務,實現長期財務目標,並最終享受到複利增值的好處。長期投資需要時間,但只有當我們做好閒錢的規劃和管理時,我們才能真正實現人生<周休7日月領7萬>的財務自由目標。

立刻報名:周休7日月領7萬 <富足退休極速升級班>

一次跟22位天王講師學透全方位的退休規劃,智慧擠出"閒"錢,長期投資股票,基金,ETF,房地產等四大資產,同時妥善做好保險和節稅規劃,講師陪跑學員群組共學,一起富足達標周休7日月領7萬的財務自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