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年升遷,卻讓婆婆不開心…熟齡父母放掉男強女弱「人設」吧!丁菱娟:讓下一代不再受制約

她年年升遷,卻讓婆婆不開心…熟齡父母放掉男強女弱「人設」吧!丁菱娟:讓下一代不再受制約

我真希望現代女性要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好好溝通並堅持自己的想法。但我也希望當我們成為別人婆婆時,同樣別用過時的想法去制約媳婦;同樣像女兒般希望她在職場上發光發亮,找到舞台活出自己。

 

莫文蔚有一首經典歌曲《陰天》,歌詞中有一句我特別有感,裡頭寫道:「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辯,女人實在無須楚楚可憐」。縱使到了現代講究男女平權的年代,女人對自己的制約不曾少過,尤其是嬰兒潮和X、Y世代。

 

嬰兒潮和X世代、Y世代的女性,有太多舊有的男女「人設」根深柢固,譬如女性不敢在職場上表現得太突出,免得被別人討厭,行為上總認為要端莊嫻淑,不能太強勢,才能像一個真女人。

 

翻轉刻板「人設」,讓下一代勇敢作自己

 

那時有企圖心的女人總會被冠上「強勢、霸道、難搞」的印象。奇怪的是久了之後,女人自己也這樣自然而然地制約了自己,甚至覺得「溫柔、楚楚可憐」才能得到男人社會的認同和憐惜。

 

記得當年我因為創業被冠上「女強人」的封號時,我竟也無法接受,非常排斥也想抗辯,直到漸漸成熟之後,我才覺得其實這個封號是讚美,既然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何不大大方方接受這樣的「讚美」呢,畢竟強總比弱好吧,當這樣想之後,就不會覺得「女強人」這麼刺耳了。

 

經過歲月的洗禮,熟齡世代的我們嘗盡了苦頭,現在漸漸退出職場,慢慢時代觀念的進步,才發現那樣的觀念真是可笑,只可惜大多數女性當時太年輕無知,沒能有勇氣的為自己發聲,現在想來真是遺憾。唯一能積極改變的,就是幫助下一代不再重蹈覆轍,不僅要鼓勵女兒勇闖職場發揮所長,同時也教導兒子擔負家事責任。

 

年年升遷竟讓婆家不開心,別用過時想法制約媳婦

 

縱使在現代,有些女人還會刻意壓抑自己在工作的企圖心和表現,選擇不要超越男人,尤其是家裡的男人,以符合這個社會的期望。我就曾經碰過一位粉絲問我是不是應該收斂自己的光環,因為在職場表現深受老闆的器重,年年升遷,卻讓另一半及婆家不舒服,覺得鋒芒太露,要她回歸家庭。

 

我告訴她,「你先生和婆家感到不舒服,那是他們的問題,妳並沒有錯」,我真希望現代女性要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好好溝通並堅持自己的想法。但我也希望當我們成為別人婆婆時,同樣別用過時的想法去制約媳婦;同樣像女兒般希望她在職場上發光發亮,找到舞台活出自己。

 

還好在觀念日趨進步的現代,兩代大多選擇不住在一起,公公婆婆能介入的空間越來越少,當我們當了公婆之後,也同樣要以對待子女的態度,來對待女婿和媳婦。

 

 

現在年輕人不論男女誰選擇主內或主外角色似乎也沒有固定,放掉「人設」,大家各自選擇角色悠遊自在,只要一起承擔家庭責任,成為生活合夥人,兩人分工合作,真正平權才會在日常生活中被實現。

 

現在的社會多元,欣見年輕人很多都有斜槓的工作,不只兼一份工,讓自己的才華發揮到各個不同的領域。女人很多在職場上的表現可圈可點,男人除了工作之外也都願意做家事、煮飯甚至照顧小孩,整個社會觀念逐漸轉向願意欣賞女人事業的成功,也願意欣賞男人顧家的表現,認為這是很酷、很有魅力的樣貌。這樣的轉變讓大家沒有「人設」的壓力,解放人設,才是整個社會的進步。

 

因此我們這一代,不僅要鼓勵女兒、媳婦在事業上能夠盡情地展現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同時也要接受兒子、女婿願意扮演成功女人後面支持的力量,若是如此,我們才稱得上是一位與時俱進的熟齡父母。

 

有人說,戰後嬰兒潮是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是孝順子女的第一代,那讓我們再多做一點,成為引領趨勢的公公婆婆,讓女婿和媳婦也有做自己的空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