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昇輝」LINE你買個股?那一定是詐騙!本尊只講0050、0056:永遠要記得「免費的最貴」

「施昇輝」LINE你買個股?那一定是詐騙!本尊只講0050、0056:永遠要記得「免費的最貴」

近幾年來,我在投資理財界也算略有名氣,所以被詐騙集團利用,假冒我的名字,在臉書招攬會員,確實讓一些民眾誤信而損失慘重,其中又以銀髮族居多。要如何避免上當?他們的詐騙手法又是什麼?

 

最簡單的防範手法就是,只要看到「施昇輝」加你進Line群組,還有年輕貌美的助理跟你聯絡,那就是詐騙!因為我不是用我的中文名字作為Line帳號,而且我也沒有任何助理。

 

其次,在臉書頁面上只要有「贊助」二字,也是詐騙。因為他們花錢上廣告,就會顯示「贊助」,但我從來不會這麼做。

 

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名稱是「樂活分享人生」,有超過14萬人追蹤,而那些用「樂活」、「施昇輝」、「投資」的排列組合來魚目混珠的冒牌粉專,大概只有幾十個、最多幾百個追蹤數。這也是一個區別真偽的好方法。

 

此外,若你願買任何一本我的書來看,就知道我永遠只講0050、0056,怎麼可能帶你買個股?如果只聽過我的名字,根本不知道我分享的內容,就很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我常在演講時跟台下聽眾說:「你如果肯花兩三百元,就不會被騙兩三百萬了!」有些案例被騙的金額遠遠超過兩三百萬元,甚至千萬元都有。

 

就算你不知道以上這些方法,只要不心存貪念,他們也騙不了你。為什麼銀髮族是最大宗的受騙族群呢?因為多數人在退休後,很難對自己的經濟狀況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如果有人說可以獲利好幾倍,又沒有風險,有些人就會一步步踏入詐騙集團的誘人陷阱。

 

以往最常見的騙局,是建議你去買他們推薦的港股。香港股市有很多成交量很低、股價只剩幾分錢的股票,被稱為「仙股」,取英文一分錢(cent)的諧音。詐騙集團默默收購這種股票後,就假冒「施昇輝」告訴加入群組的會員,聲稱他們有內線,可以將那支股票從幾分錢炒高到幾毛錢,也就是獲利可以超過10倍,然後等候通知,要大家在同一天進場買進。

 

當天股價一開始真的會因此而大漲,但詐騙集團往往逢高不計價賣出,因為他們的成本實在太低,而港股又沒有跌停板機制,所以收盤很可能直接重挫90%,讓受害者血本無歸,這些持股甚至再也永遠賣不掉了。

 

有時是要你去買美股,因為有太多冷門股票,而且也沒有漲跌停板。

 

 

最後被害者往往求告無門,一來詐騙集團幾乎都在境外,二來是你自己下單買進股票,怨不得人。後來有被害者告我,我還必須去警察單位證明那個「施昇輝」不是我。

 

我能控告詐騙集團嗎?也沒辦法,因為警方認為我沒有實質損失,他們無法受理,二來我的肖像權雖被侵害,但根本不知道被誰冒用,我也無從告起。

 

其他常見手法,還有宣稱他們有特殊管道,可以用較便宜價格買到今天已漲停的股票,不過要大家保密,然後將錢匯進指定帳號。而你一旦匯款進去,當然就再也領不出來。

 

類似騙局也包括他們說幫你用人頭抽中了一些承銷的股票。這些股票價差都在幾萬元以上,其實中籤率很低,居然還是有人相信自己運氣好,可以抽中上百張。此時,詐騙集團就要你匯款到人頭帳戶,以便繳納股款。很多人想平白就能賺幾百萬元,就上當了。匯出之後,當然也連絡不到詐騙集團。

 

或許還有別種類型,是我不知道的,但只要簡單想一下,為什麼有人這麼好心要幫你賺錢呢?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小心詐騙集團還會騙你說「希望大家一起賺錢,一起來做善事」。請永遠要記得「免費的最貴」這句話。

 

因為利誘太大,很多人就會鬼迷心竅,結果辛苦存下的退休金,可能就這樣通通不見了。明明台股有很多高股息型的ETF,或金控股,都能給你每年4~6%的穩定報酬率,為什麼還要去賺那種不可能的超高獲利呢?

 

最後也請切記,只要不把錢匯給陌生人,就能避免上當受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