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能存0050、0056嗎?施昇輝:投資不是「是非題」,這兩種人千萬別進場

現在還能存0050、0056嗎?施昇輝:投資不是「是非題」,這兩種人千萬別進場

編按:存股族年中發紅包囉!7月合計有18檔ETF除息,其中首度季配息的元大高股息(0056)、半年配的元大臺灣50(0050)等15檔ETF將同步在7月18日除息,若想搭上除息列車,投資人最後買進日為7月17日(周一),股息將在8月11日入袋。

其中,0050將配發1.8元,0056則配發1元,激勵股價來到今年高點,這時間還能買0050、0056嗎?對此,樂活大叔施昇輝認為,平衡型的投資人可以在大盤日K<20的時候,考慮買進0050,即使沒賺到價差,每年還能領到股息。而若是保守型的投資人,只想每年穩定「領股息」,那麼應將投資時間拉長,而非等到除息前才買。

(原文刊載於2021/7/2,更新時間為2023/7/14)

 

我最常在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上看到的提問,就是「現在可以進場嗎?」很多人只想要一個答案:「可以」或是「不可以」。他以為什麼功課都不用做,這樣得到答案就夠了。

 

以我最愛分享的0050、0056為例,提問的人是以為我說「可以進場」,就代表股價要開始漲了嗎?如果沒有馬上漲,反而套牢了,他就有理由可以責怪我。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0050、0056是什麼商品,以為它們就是會上漲的標的,不然我怎麼可能跟他們說「可以進場」。

 

如果你沒有做好「買0050、0056,大不了套牢」的心理準備,你根本不可以進場。如果我這樣回答他,沒看過我的書的人一定就不敢進場了,因為大家都以為專家是不會套牢的。

 

投資如果只是問「現在可以進場嗎?」就可以做決定的話,不是太簡單了嗎?其他專家可能會這麼回答他:「待股價不再破底,就可以進場了。」但他一定還是無法做決定,但我不會這麼說,而會回答他「投資絕對不是『是非題』。」

 

下跌睡不著、買完沒現金,都請不要進場

 

投資之前,請先了解你自己,然後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你是不是完全不能接受股價的下跌?只要一跌,心情就焦躁不安,甚至睡不著覺?如果「是」的話,你還是絕對不要碰股票才好。

 

如果你只敢存定存的話,那就註定越存越窮。下面兩個問題也無須回答了。

 

二、如果買完股票,你是不是就沒有任何現金了?如果「是」的話,請先存到生活緊急預備金,再來問「現在可以進場嗎?」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生活緊急預備金,遇到必須用錢,只能變賣股票時,當然就有可能因為股價下跌而造成虧損。

 

你若未婚,我建議至少要準備三個月、已婚尚未有小孩則應該要準備半年到一年、已婚有小孩最好要有一年到兩年的生活緊急預備金。

 

三、你的投資屬性是「積極型」、「平衡型」,還是「保守型」?就算你告訴我答案,我也不敢給你任何建議,我只能提供以下的原則,讓你自己回答「現在可以進場嗎?」
 

(一)你是積極型的投資人:

 

你一定希望透過「選股」和「賺價差」,來獲取高額報酬。

 

每一支個股都有不同的進場時機,所以你必須好好研究它們的基本面和技術面,再來決定何時進場

 

如此一來,豈能用一句簡單的「現在可以進場嗎?」來涵蓋超過1700家的上市、上櫃公司?0050、0056並不適合積極型的投資人。

 

(二)你是平衡型的投資人:

 

你雖然想「賺價差」,但萬一賺不到,也希望至少每年還可以「領股息」。這時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必須同時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幾十年來每年都有配息,二是公司規模大到不會倒

 

因為你還是希望賺價差,所以應該再從中找到具有高度成長性的企業,若你真的不知如何選股,0050這類與台股高度連結的ETF,就是你可以考慮的標的。

 

什麼時候可以進場呢?大盤日K<20的時候,就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機。

 

(三)你是保守型的投資人:

 

你只想每年穩定「領股息」,並不期待有價差可賺。這時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同樣也要同時符合前述的兩個條件,但要從中找到股息殖利率至少5%以上,這樣就算沒有價差可賺,也能保證你每年的報酬率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

 

若你真的不知如何選股,0056這類標榜高股息的ETF,就是你可以考慮的標的

 

什麼時候可以進場呢?若碰到股市重挫,讓它的股息殖利率超過6%以上,就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機

 


認清你自己 決定你賺錢的方法
 

 

除了「現在可以進場嗎?」之外,也有很多人愛問我:「老師,你買了嗎?」這也是一個過度簡化的問題,難道我說「我買了」,你就一定可以買嗎?

 

每一個人的財務狀況不一樣、面對風險的態度也肯定不一樣,怎麼可能有一個投資決定能適合所有的人?

 

一個財力雄厚的人可以在股價下跌時持續買進,但一個小資族或許買了一張之後就沒錢了,因此兩者的進場時機怎麼可能會一樣?

 

投資理財當然需要看書、做功課,以及了解自己。若以為只要用簡單問題就能賺到錢,我相信下場反而註定是要賠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