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變老,就是你在目前年紀,呈現給人的「自信」有多高!身上展現出來的能量,足以應付任何問題

優雅變老,就是你在目前年紀,呈現給人的「自信」有多高!身上展現出來的能量,足以應付任何問題

又要優雅,又要變老,這非常有趣吧!我自己也還在嘗試。關於「優雅」這件事,是心境跟體力的問題。如果身體上的動作很不優雅,看起來就是老了,沒有辦法優雅。你希望老了以後還要優雅,動作、講話、神情、身體上各方面都要配合。

 

人會呈現出所謂的「老態」,就是有很多的筋縮,許多動作不方便施展,即使做了也不靈活,外型上也不像年輕時這麼的挺拔、端正。

 

首先,你得讓自己運動,要去做一些伸展、拉筋的動作,至少走起路來不能像個殘障人士。要是你的身體狀態不行,動作、姿態都會出問題,那呈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完全的老態。

 

你不要小看那些七、八十歲,身板還很挺、姿態很優雅的那些老人家,那可是需要不斷保養,不斷訓練才辦得到。有訓練的人,能做到的程度真的差很多!有些八十歲的人還是可以上台走秀,還是可以跳舞。除了體力之外,他的身體機能非常好,這是需要不斷運動、有足夠的營養,身體方面才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水準。

 

除了身體之外,在心靈上面也要能夠適應。年紀大了,速度會慢下來,但並不代表要停下來。要達到優雅的程度,你要能慢、能快,還要能夠保持自在。「動」是優雅的主要因素,你必須要有讓自己動的各種方法,而且要保持一直動。既然要動,勢必也要休息,那又回到老問題:睡覺,你要能夠睡得好。

 

「動」這件事還包括很多的元素:要活潑,對所有的事情要有興趣,不斷地工作生產,要一直保持交際應酬等等,這些全都要有;要不然,生活步調將會漸漸地停滯。就算你坐在電視面前,保持很優雅的姿態……這樣也沒有不行,但就是沒什麼行動,到底有什麼「優雅」可言?

 

優雅,就是要「動」。你活動的區域範圍越廣,能做的事情越順暢,你有本事把話講的很有趣,每個舉動都很有自信,看起來就越優雅。所謂「優雅的變老」,就是你在目前的年紀,呈現給人的「自信」有多高,你身上所有展現出來的能量,足以應付所遭遇的任何問題。

 

 

慢,沒有關係,活力、體力減退了,也是一樣可以做到很優雅。你不必像拚命三郎一樣到處衝刺,你可以慢慢來,可是給人的感覺並不隨便,你會想辦法把這些事情都弄好,從日常生活所有細節,像走路、姿勢、講話、行動,一直到工作、嗜好或是社交活動,都要讓人看起來舒服,而不是讓人覺得跟你在一起很難受,這就不是優雅。

 

我知道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有一個芭蕾舞星,曾是劇團的首席舞者,為了照顧生病的先生,她選擇了息舞一段時間。在先生過世之後,她年紀也大了,最後還是回到熟悉的領域:跳舞。直到生命的最後階段,她只能坐在輪椅上,雖然腳不能動了,她還是用上半身比出動作,還是盡全力跳出她所能展現的優美舞姿。有一些過去她的舞迷,會到療養院去探望她,即使已經行動不便,她還是會隔著窗戶表演給舞迷們看,給人的感覺還是很美,感受到她努力地綻放著。所以,這樣子的人也是有,這就是她很優雅的心境。

 

為什麼「永齡長春」這主題很值得探討?因為不是所有的老人都很醜,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沒體力,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很悲哀。很多人在老的時候還是很優雅,還是很有活力地在探索,仍然在寫書,在表演。他可以游泳、歌唱、走秀、舞蹈,到處都不乏這樣的人,給眾人設立很好的榜樣。這會讓人知道,「永齡長春」是可以追求的境界,這是可能發生的事,不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夢想。

 

如果要追求的話,我是認為從年輕就要很努力,為變老這件事情做好準備。特別是「優雅」這種狀態,幾乎不可能一蹴可幾,你要有心探討新的事物,然後不斷學習,心境上不斷地進步成長,而且要跟同方向的人在一起,才能夠真正的優雅。要是你的環境充斥著非常負面的人,大家每天都在講八卦、難聽的事,怎有機會讓自己變得高尚,更有氣質呢?

 

優雅的變老,需要照顧到整個生命的環節。這也是我一直都在努力的方向,希望自己可以跟生命較勁,不斷地接受挑戰,讓自己有更多的活力,成為生命的另一個目標,我覺得相當有趣,值得探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你幾歲?永齡長春》,創意出版社出版,陳海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