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與幫傭互相照顧50年!她80歲仍堅信:「關係」是長久健康幸福的關鍵

老奶奶與幫傭互相照顧50年!她80歲仍堅信:「關係」是長久健康幸福的關鍵

所謂建立良好的關係,並不是刻意去尋找對自己有好處的人,而是去發掘周遭的人對自己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當我能夠明白他出現在我身邊的意義時,關係中的痛苦和不幸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正向共鳴。擁有能夠找到這種意義的眼光,正是我們應該培養的能力。

 

淑子是一名家庭幫傭,雖然患有語言障礙,但她卻是一位非常善良且認真的人。無論何時她都盡心盡力地工作,即便沒有特別吩咐,她也會主動且俐落地解決問題。

 

雇主景順太太對她的努力看在眼裡,慢慢對她產生了好感,後來更得知淑子是寡婦,得獨自撫養一名年幼女兒的事實。有一天,淑子工作到很晚才結束,景順太太送她回家時,發現她住得偏遠,想著一名年輕女子帶著孩子住在這裡,實在太危險又不便。

 

對淑子處境感到心疼的景順太太,於是決定讓淑子和她女兒搬進自己家裡,並提高了淑子的工資,甚至替她年幼的女兒支付教育費和生活費,提供她們相當優渥的待遇。

 

最難得的是,景順太太並沒有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不會讓接受這一切的淑子感到難堪。偶爾當淑子犯下嚴重錯誤時,景順太太也沒有追究責任,而是選擇默默原諒。即使後來景順太太自家陷入困境時,她也沒開口要淑子離開這個家。

 

其他家人對淑子感到不滿時,她也會站在淑子這邊替她說話。為了不讓家人對此感到抱怨,她選擇與淑子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努力。

 

景順太太和淑子就這樣一起度過了五十年。淑子現在已經是一位年近八十歲的老奶奶,由於後來患了失智症,因此無法再做家務。而同樣高齡八十多歲的景順太太,則一如既往地照顧著孤苦無依的淑子,把她當成親妹妹看待。

 

淑子的女兒在三十歲那年遇到了合適的對象並結了婚,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景順太太在她結婚時還替她準備了嫁妝,至今仍然在她遇到困難時不吝伸出援手,就像她的另一個「媽媽」一樣。

 

毫無緣由地施予善舉

 

在這個遇到頻率不合的人就會果斷轉身的現代社會,景順奶奶的故事讓人感到遙遠且陌生。

 

為什麼她會一直把淑子奶奶留在身邊?為什麼她會寬宏大量地不斷原諒對方?為什麼在年邁之際還要照顧一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外人?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還替她準備嫁妝呢?只要一想到景順奶奶,我的腦海中就會出現一連串「為什麼」的問號。

 

對於我的種種疑惑,景順奶奶不以為意地說:

 

「我之所以會幫助淑子,主要原因是為了我自己。她的身體看起來很虛弱,又沒有辦法說話,和她相處了幾天後,我就知道她今後的人生會過得很辛苦。如果放任淑子不管,我的心裡會很難受,所以我才這麼做。」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能理解,所以我又問景順奶奶:

 

「她的人生會變得如何,不是她自己的責任嗎?」

 

我把這幾年時常發生的可怕社會案件告訴景順奶奶,例如某人遇到困難時,朋友都會給予援助,但是當那個人得知朋友賺了大錢後,卻被嫉妒矇蔽雙眼,反而殺害了那位朋友;或是有位好心人士,幫某個露宿者找到住處和工作,可是那位露宿者卻到他家偷竊,甚至還行使暴力等故事。類似這樣出於好心幫助他人,最後卻遭遇不幸的事件,在如今的社會中可謂層出不窮。

 

景順奶奶安靜聽完我說的故事後,笑著說:

 

「當然也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不過任何關係會如何發展,最後會演變成怎樣,這是誰也無法預測的事情。我只是聽從了自己的心意,去做了我想做的事,所以我覺得很幸福。我的孩子從小看著這樣的我,耳濡目染下現在也成為願意幫助別人的大人,因此我反而很感激上天讓淑子來到我身邊。」

 

對於景順奶奶的回答,我沒有再多說什麼,因為對她而言,施捨已經成為一種信仰。

 

「他」來到我身邊的理由

 

與景順奶奶分別之際,她給了我一番如同饋贈的珍貴話語。

 

「我以前在開車的時候,每次發動引擎,腦海中就會出現這樣的想像—眼前有四匹馬,就像在拉馬車一樣拉著我的車子,不是由汽車引擎來驅動車子,而是由四匹馬拉著我的車子奔跑。帶著這樣的想法開車,自然而然就會按照四匹馬的間隔與前車保持距離。由於是由馬來引領我的車子,當然也不能粗暴地亂開,要保持小心翼翼的態度才行。

 

就這樣一直到我因為眼睛看不清楚而放棄開車為止,我從來都沒有因為自己的失誤而發生過交通事故。除了車子,最近我也在思考,還有什麼事物在引領著我的人生。我想到的答案是:至今為止遇到的『人』。因為有他們,我的人生才能繼續往前走。當然淑子也是其中之一,因為有淑子的存在,我才能朝著幫助他人的方向前進。」

 

聽完景順奶奶的話之後,我也開始想像引領自己人生的那股看不見的力量,然後向她學習尊重這種力量的態度。

 

所謂建立良好的關係,並不是刻意去尋找對自己有好處的人,而是去發掘周遭的人對自己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當我能夠明白他出現在我身邊的意義時,關係中的痛苦和不幸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正向共鳴。擁有能夠找到這種意義的眼光,正是我們應該培養的能力。

 

透過卓越眼光建立的良好關係,可以成為一種治癒,也可以帶來希望。它能讓人開始自我反省,進而彌補自身的不足,並消除內心的矛盾,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有價值。

 

正如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W. Nietzche)所說的:「自身的價值,可以透過與他人的關係來衡量。」我們在人生路上與他人建立的關係,終將成為生命意義的所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給無法輕易絕交又想活得更自在的你:諮商心理師教你不傷人也不受傷的人際關係學》,大好書屋出版,申紀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