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聽力退化,恐增加「失智症」風險!把握時機矯正,改善聽損也有助降低憂鬱、焦慮狀況

長輩聽力退化,恐增加「失智症」風險!把握時機矯正,改善聽損也有助降低憂鬱、焦慮狀況

減緩及改善老年聽力障礙,可以讓長者與外界溝通順暢,提升其人身安全以外,也能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或失能的風險。

 

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以基隆市來說,總人口數約36萬多人,其中老年人口數約7萬多人,占全市總人口數近20%,為全國第6。如何維護、增進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以及因應老化帶來的生、心理問題,除了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外,更是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基隆市必須要關心的事。

 

嚴重聽力障礙恐引發憂鬱、失智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邱柏翰主任醫師指出,老年聽力障礙是一種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退化現象。根據美國一項統計,55歲至64歲約有25%、65歲至84歲約有43 %的人有聽損的問題。減緩及改善老年聽力障礙,可以讓長者與外界溝通順暢,提升其人身安全以外,也能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或失能的風險。

 

許多長者在出現老年聽力障礙後,心境也隨之轉變,比如疏離親友,拒絕社交,孤僻多疑,憂鬱壓抑或易怒等情形。甚至因為聽不清楚,產生焦慮、被害等妄想,覺得別人都在說自己的壞話,或是在背地裡設計陷害自己等等。如此環環相扣之下,長者對自己越來越缺乏信心,拒絕與外界溝通交流,生、心理問題就會變得日益嚴重。

 

耳鼻喉科邱柏翰主任醫師建議,當家中長輩覺得聽不清楚時,可以至耳鼻喉科門診評估,視需要安排聽力評估

 

這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耳道、耳膜檢查及純音聽力檢查、語言聽力檢查、腦幹聽性反應檢查、鼓室圖檢查等。聽力障礙分類為感音性聽力障礙,傳導性聽力障礙及混合性聽力障礙等3種,不同類型的聽力障礙,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傳導性的聽力障礙通常是可以採手術治療的,感音性聽力障礙,如老年聽力障礙,就可以考慮配戴助聽器來改善

 

具資格可申請補助免費助聽器

 

老年聽力障礙是一種生理性退化,非耳朵疾病所造成,以藥物治療的效果相當有限。最能有效幫助長者改善聽不清楚的方法就是配戴助聽器。配戴助聽器,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與學習,每一位使用者的聽力程度、生活型態與使用環境大不相同,選配助聽器時會由專業的聽力師或選配師協助,挑選適合自己的助聽器。

 

早期老人家常常因為助聽器的體積大而明顯,「一看就是助聽器」、「不想讓人家知道我耳朵不好」,或是覺得不舒服而拒絕配戴。耳鼻喉科邱柏翰主任醫師表示,助聽器設計推陳出新,已大幅改善不適感,鼓勵有需要的民眾應及早就醫評估,才能盡早改善生活品質。

 

目前耳鼻喉科特別提供「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且同時領有聽障手冊」者,補助每人一只免費數位式助聽器(以上補助需經本院耳鼻喉科評估及社會工作室審核,詳情請依現場公告為準),讓經濟弱勢的聽損者也能有聽清楚的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