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好友,一次爭吵就反目?相處最怕「自在過頭」的隨便,越珍貴的關係,越該這樣對待

20年好友,一次爭吵就反目?相處最怕「自在過頭」的隨便,越珍貴的關係,越該這樣對待

老朋友之間出現爭吵,最大的原因正是因為相處時過於自在。因為對方越是感到自在,就越容易展現在平時不會在他人面前展露的那一面。由於彼此很熟悉,所以說話變得很隨便,或是自以為足夠了解對方而輕易做出判斷,以至於做出過於草率的行為。

 

「我認識他已經二十年了,他的個性、喜好、煩惱和交往對象等,只要是關於他的事,我肯定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但是自從一起工作後,我才知道他還有我全然不知的另一面。」

 

智祐滿臉愁容地深深嘆了一口氣。

 

智祐和賢宇是從小到大的死黨,兩人之所以變得疏遠是因為合夥工作的關係。

 

智祐退休後在住家附近開了一間小咖啡館,當時賢宇正好無事可做,所以智祐便找他來當咖啡館經理。因為賢宇以前經營過咖啡館,智祐認為應該可以讓他發揮長才。對於智祐的提議,賢宇也欣然接受,並且自信地說道:

 

「我會助你一臂之力,相信我吧! 生意好的時候,賺個五百萬韓元(編按:換算大概12萬台幣)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我會把畢生所學一一傳授給你,不必擔心。」

 

比起內向和膽小的自己,對所有事情都充滿自信的賢宇讓智祐感到很放心。他把當初開店時最擔心的外場接待和經營交給賢宇處理,自己則把心思放在沖泡咖啡和餐點擺盤上。他們的合作無間,讓智祐的咖啡廳一開業就門庭若市。看著蜂擁而至的客人,智祐和賢宇甚至開始想像要在哪裡開分店,兩人度過了一段相當愉快的日子。

 

但是他們卻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由於智祐的咖啡館並不是開在熱鬧的市中心,而是在安靜社區的外圍地帶。在這種地方開店做生意有一種特性,即一開始會吸引附近的居民前來捧場,但他們大多只是出於好奇心,去過一、兩次之後通常就不會再上門了。小心謹慎的新手智祐和自信滿滿的賢宇,就在開業兩個月後迎來了冷酷的現實打擊。

 

客人明顯減少以後,智祐和賢宇之間的矛盾也隨之擴大。

 

賢宇認為生意不好的時候應該要採取折扣活動,用發傳單的方式進行主動式的行銷。

 

但是智祐則說,現在的咖啡售價已經是最低價格了,若再打折就毫無收益可言;此外,他認為發傳單是一種過時的做法,因此一口回絕了賢宇的提議。反之,智祐主張要以咖啡口感一決勝負,所以他打算利用社群網站來提高關注度,藉由口碑來招攬客人。

 

由於兩人意見相左,所以經常發生口角,每當自己的意見未被採納時,賢宇就會用擺爛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不僅三天兩頭遲到,還經常以自己有急事為由而蹺班。更因為他認為要跟左鄰右舍打好關係才能生意興隆,所以總是在未經商量的情況下就擅自幫客人打折。

 

以往兩人稱兄道弟的時候,智祐從未見過賢宇這副沒責任感的模樣。有時智祐忍不住叨念他幾句,兩人的衝突就越來越頻繁了。某一天,賢宇一氣之下就辭職不幹,隨即離開了咖啡館。不久後,智祐從其他朋友那裡得知,賢宇四處散布不利於他的消息,兩人的關係就逐漸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了。

 

「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是感到很空虛。當然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不過他也不能說走就走啊! 畢竟是二十年的老朋友了,他竟然還到處說我的不是……」

 

話說到一半就說不下去的智祐,臉色就像夜幕低垂時的天色一樣黯淡無光,顯得無限淒涼。

 

過於自在的相處,是問題所在

 

老朋友之間出現爭吵,最大的原因正是因為相處時過於自在。

 

因為對方越是感到自在,就越容易展現在平時不會在他人面前展露的那一面。由於彼此很熟悉,所以說話變得很隨便,或是自以為足夠了解對方而輕易做出判斷,以至於做出過於草率的行為。

 

當矛盾發生時,多數人不會以理性的態度明辨是非,而是會出現「你怎麼能夠這樣對我」的情緒性反應。這種粗魯自私的形象,並不會隨意在他人面前展現,反而只會讓長期積累信任的知己看到,這也是關係中的一種悖論。

 

相處時過度的自在感,就像一種「關係的毒品」。如果用數值來表示人的快樂指數,那麼可以讓快樂指數達到最高分的東西就是毒品。毒品可以帶來忘記痛苦的快樂,但我們的社會嚴格禁止使用,主要就是因為它會引發讓人身心快速崩潰的中毒症狀。

 

無法控制的快樂,就像是一種毒藥,由於大家都很清楚這種毒性,所以我們不會去碰它,也不想取得它。不過有些意料之外的行為,其實也像毒性很強的毒品一樣,會讓人慢慢上癮,那種行為就是相處時的自在感。

 

相處時的自在感也像毒品一樣具有強烈的中毒性。感覺越自在,就越會對所有令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制約產生反感,想要隨心所欲的欲望就會越來越強烈。但漸漸地,不知從何時開始,維持關係的最後那條禮儀之繩也解開了,無意間就會帶給對方深深的傷害。

 

如果智祐和賢宇只是普通的老闆和經理的關係,應該就不會發生那麼大的爭執。當老闆不接受自己提出的意見時,一般的經理通常不會一言不合就轉身離開。

 

相反地,一般的老闆也不會對僱傭關係的經理過於依賴,大小事都去詢問經理的意見。然而,他們反倒因為彼此交情深厚,才會越過了人與人相處的那條界線,做出了無禮且讓對方感到負擔的行為。

 

古董與廢棄物的差異

 

長期相處下來的友誼關係,有可能成為珍貴的古董,也可能成為必須丟掉的廢棄物。

 

要將老舊的物品定義為古董或廢棄物,標準是看你「如何對待它」來做決定。沒有人會隨意對待深具意義的古董,總是擔心它會不小心受到破壞或損傷,因此會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仔細保管。萬一出現損壞,即使花大錢也要修復,盡力使它恢復原貌。

 

但是對於馬上就要丟掉的廢棄物就不會這樣處理了,由於認定它用過後就要立刻丟棄,因此隨著時間越長,反而越容易採用隨意和粗暴的態度去對待它。

 

照顧古董其實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不過這種麻煩並不是處理無用之物時的厭惡感,而是因為要小心對待而產生的一種謹慎態度。正因如此,內心反而會充滿照顧珍貴之物的自豪和滿足感。

 

如果想與朋友維持和平的關係,同樣需要這種謹慎的態度。比起因為相處過於自在而隨意對待他人,還不如保持謹慎態度,像照顧古董一樣關照對方,才是維持良好關係的長久之計。

 

越是長久的關係,就越要摒棄「相處時自在就好,不需要保持謹慎態度」的偏見。越是珍惜、珍貴且重要又有價值的對象,反而越不能隨意地對待對方。不要將這種謹慎態度視為讓自己感到疲憊的痛苦,而是要把它看作是減少犯錯的一種安全裝置。

 

聽了智祐的故事後,不禁讓人感到遺憾,但同時也想到,若是智祐當初沒有一口拒絕賢宇的提議,而是用鄭重的態度說服他,結果又會如何呢?同樣地,如果賢宇在表達自己的意見前,能先傾聽和揣測智祐的想法與意見,最後是否就不會關係破裂了?若是真能如此,那麼這兩個人也許就能一起克服困難,建立一段如同古董般歷久彌新的美好友誼吧!

 

仔細想想,讓我們讚嘆不已的優秀創作品,多數都是在創作者刻苦耐勞和自我節制之下完成的,創作者在過程中一刻也不曾享受過安逸。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打直腰背、伸展頸部以及端正坐姿是維持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但我們總是忍不住彎腰駝背、讓頸部前傾以及蹺著二郎腿,導致脊椎彎曲並且破壞身體的平衡,進而引發各種疾病。

 

越是珍貴的關係,就越要把它當成古董來對待,從小心翼翼的相處中獲得滿足感。當自己越是謹慎與忍耐,對方就會覺得自己受到始終如一的尊重。若是想要感受舒適自在,請在獨自一人時再盡情享受吧! 在維持長久的關係時,請盡量表現出一種「親近卻不失禮」的態度。

 

若能做到這點,雙方的關係就不會變成破舊而必須丟掉的廢棄物,而是能成為隨著時光流逝卻益發閃耀的珍貴古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給無法輕易絕交又想活得更自在的你:諮商心理師教你不傷人也不受傷的人際關係學》,大好書屋出版,申紀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