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罹癌第一名,90%「乳癌」患者沒有家族病史,甚至「無感」!醫師:符合3條件一定要定期篩檢

女性罹癌第一名,90%「乳癌」患者沒有家族病史,甚至「無感」!醫師:符合3條件一定要定期篩檢

乳癌近幾年一路攀升成為世界癌症之冠,在台灣更是女性確診人數最多的癌症,飆長的速度看似匪夷所思,其實和生活習慣、環境污染、慢性病都有複雜的交互關係。過去多數人認為乳房比較豐滿、肥胖的女性才會罹患乳癌,或是認為有家族病史、遺傳基因才是乳癌的高風險群,然而根據臨床研究統計:90%以上的乳癌患者並沒有家族遺傳病史,身材纖瘦、年紀輕的乳癌患者也不在少數,傳統的刻板印象已被推翻。

 

我是乳癌高危險群嗎?

 

乳癌是先天基因加上後天體質造成的多成因疾病,沒有絕對的高危險群或低危險群之分,遠離各種誘發因子,避免體內過敏反應、慢性發炎變成不可逆的損傷,是遠離乳癌危機的唯一方式。

 

醫學臨床歸納出3大類特別容易誘發乳癌的風險指標,可做預防性參考:

 

環境荷爾蒙潛藏在塑膠製品、美妝產品、清潔劑等用品中,造成人體荷爾蒙分泌異常,可能誘發乳癌。而含塑化劑的加工食品,高糖、高鹽、高油脂的飲食、作息不正常、熬夜等生活習慣,長期下來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即使沒有家族遺傳病史,仍可能因為後天生活不當而罹患乳癌。

 

女性生理週期、荷爾蒙與乳癌,三者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雌激素分泌過多時,特別容易造成乳腺異常,形成良性或惡性腫瘤,也可能使已經存在的癌細胞組織增生。月經週期失調,高齡後才懷孕生產,或是無生育、無哺乳的女性,以及長期補充富含女性荷爾蒙的食品或藥物,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單側乳癌:

 

曾經一側乳房罹患乳癌,或有乳小葉異常增生,得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科癌症者,復發或再次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2〜4倍。

 

家族病史:

 

一等親(母親、姊妹、女兒)有人罹患過乳癌,個人風險可能高出一般人2〜3倍;二等親(祖母、外婆)罹患過乳癌,或家族中罹癌者當時年齡低於35歲,個人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可能具有較高的乳癌基因遺傳相關性。

 

BRCA基因異常:

 

依據歐美國家臨床研究,經過檢測個人的BRCA1或BRCA2兩種抑癌因子異常者,可能比一般人容易發生乳癌、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男性)。但此基因在檢測白人時(特別是猶太人)較準確,對亞洲人準確度不高。

 

如果符合以上任何一項條件,必須更注意自己乳房的健康情況,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即使檢查出是良性腫瘤,也建議要定期追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乳癌奇蹟治癒:乳房再造權威鄭明輝乳癌完全康復指引》,方舟文化出版,鄭明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