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8週有感降血壓!醫曝「1手部運動」能增強心臟功能:每天只花11分鐘,效果等於1顆藥

花8週有感降血壓!醫曝「1手部運動」能增強心臟功能:每天只花11分鐘,效果等於1顆藥

高血壓患者有相當簡易的方式可提高心肺功能。根據一篇統合分析的研究,將一群高血壓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進行握力訓練,訓練方式為手握2分鐘後休息1分鐘,重複4回合、每周訓練3次,2個月後,受試者的收縮壓比不運動者下降8.11毫米汞柱,效果等於吃了一顆血壓藥。心臟科醫師建議,民眾平常可透過訓練握力來增強心臟功能。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其臉書表示,根據2021年刊登在《高血壓研究》的一篇統合分析,一群患有高血壓的受試者,用最大握力的30%-40%進行握力訓練,訓練方式為先手握2分鐘後休息1分鐘,重複4回合,也就是一天只需要11分鐘。

 

每周以上述方式訓練3次,總共進行8周,相較於不運動的對照組,受試者的收縮壓平均下降8.11毫米汞柱,已達統計顯著差異,這已經相當於吃1顆血壓藥的效果。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在《下班經濟學》曾表示,民眾若無暇進行跑步等戶外運動,可多做「握力」運動,即握緊拳頭,因為在此過程中,血管會緊縮,加速血管回流,進而訓練心臟接受血液的功能。

 

陳冠任並表示,2016年知名的國際醫學期刊《刺絡針》(Lancet)曾刊載一項針對14萬人的調查,發現握力較佳的人較握力較差者,未來心臟衰竭的風險較低,顯示握力與心臟功能密切相關。

 

今周刊編按:運動、飲食與良好的生活習慣,仍是控制血壓的不二法門,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很多人擔心「吃了血壓藥是否就要吃一輩子?」其實關鍵取決於自身生活習慣及飲食是否能有效調整,民眾可以從以下6個方法做起,若能達成的標的愈多,當血壓降到合理標準範圍內,就不見得需一輩子服用藥物。

 

1、每減少1克鈉鹽攝取,平均可減少收縮壓2.5毫米汞柱。

2、每減重1公斤,可減少收縮壓1毫米汞柱。

3、採取得舒飲食(DASH,多蔬果、少脂肪)可減少收縮壓10至12毫米汞柱。

4、規律運動可減少收縮壓3至7毫米汞柱。

5、減少酒精攝取可減少收縮壓2至4毫米汞柱。

6、戒菸使血壓維持穩定,減少浮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