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與胃食道逆流同時發生!有因果關係?醫師破迷思

耳鳴與胃食道逆流同時發生!有因果關係?醫師破迷思

除了年紀大內耳功能退化,生活中壓力過大、經常失眠、過勞及高油、高鹽的飲食型態,都是可能誘發耳鳴的原因,然而,耳鳴的背後,可能不單純只是耳朵的問題。曾有媒體報導指出,有1名飽受耳鳴困擾的患者,服藥2年都未見改善,後來發現是「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導致咽喉炎,進而引發中耳炎,因耳咽管受損釀成耳鳴。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事實上,胃食道逆流和耳鳴兩者之間並不存在因果關係,耳鳴真正的致病原因與內耳神經萎縮、損傷有關。

 

耳鳴與胃食道逆流有相關?醫:不能混為一談

 

胃食道逆流與耳鳴是2種不同器官的疾病,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常因年齡老化,或是長期胃酸分泌過多,而造成食道末端與胃連接處有一環狀肌肉「下食道括約肌」賁門變得鬆弛,使胃酸逆流進入食道,往往胃酸往上衝到咽喉,導致喉嚨乾、痛或痰多,或火燒心症狀。此時若同時出現耳鳴的症狀,除了胃酸的預防及治療外,也應針對耳鳴加以處置。因為,耳鳴的問題並不會因為改善胃酸問題而消失。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表示,中耳有條耳咽管通往咽喉,咽喉位於懸壅垂旁邊的上方2側,感冒用力擤鼻涕跑到中耳,可能導致中耳炎影響內耳神經,但胃酸往上噴到中耳耳咽管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且胃酸是強烈酸性液體,具殺菌之作用,因此由胃酸而發生中耳炎的機會幾乎不太可能。

 

至於耳鳴為何會被誤解與胃食道逆流聯想在一起?李宏信醫師分析,這可能與緊張、焦慮和生氣時,胃酸會分泌更多,導致胃痛,而控制胃酸過多和情緒反應又和自律神經相關。

 

一旦過度緊張、焦慮,就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誘發胃食道逆流發生,而焦慮緊張同時也會引發內耳血管收縮導致耳鳴,因此才有人將胃酸過多與耳鳴混為一談。

 

耳鳴依嚴重程度可分為4期!早期介入治療有助恢復

 

常見耳鳴的好發族群,通常年長者多因內耳血液循環不良、神經退化萎縮2大因素造成;青中年人可能因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度、焦慮、睡眠不足以及罹患三高,導致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阻塞,血液循環不順暢,局部缺血、組織壞死,進而引發內耳神經萎縮,發生耳鳴眩暈或重聽等病症。

 

李宏信醫師根據多年看診經驗,將耳鳴嚴重程度分為4期:第1期是夜深人靜時才聽得到耳鳴的聲音;第2期是整個晚上都能聽到;第3期是白天偶爾聽到;第4期則是整天24小時都聽得到。患者的耳鳴聲不同,像是啵啵聲、打鼓聲、蟬鳴唧唧聲都有,或者合併不只1種聲音,愈早治療就能愈快達到改善效果。

 

耳鳴症狀初期發生時可透過服藥治療,由於內耳血管細微,主要以打通血路、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幫助增加血管流通及血液滲透作用,並透過神經營養劑如補充維他命B12、B1,活化滋養內耳神經功能。

 

通常初期發生1、2週,服藥治療約1、2個月就會改善;耳鳴情況拖愈久,服藥必須有耐心並遵照醫囑,李宏信醫師坦言,服藥長短因人而異,至少需服藥3個月,過程中可能會歷經像是波浪聲反反覆覆,時而大聲或小聲,持續服藥,最終愈變愈小聲、直到消失而沒有耳鳴聲音為止。

 

李宏信醫師提醒,若耳鳴置之不理,可能歷經3至5年,最終導致重聽,因此適時介入治療,能避免內耳持續老化萎縮、受損,回復正常。

 

預防耳鳴復發,平時應避免焦慮緊張生氣,維持身心平衡,睡眠充足及補充一些營養神經之維生素,並應控制三高、防範血管堵塞。

 

另外,中風患者服用阿斯匹靈有可能導致耳鳴副作用,可向醫師諮詢並改善或更換用藥對策,以防耳鳴發生或惡化產生眩暈及重聽之併發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