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不易察覺!耳痛誤以為中耳炎 醫師:出現3症狀,可能是口咽癌作怪

早期不易察覺!耳痛誤以為中耳炎 醫師:出現3症狀,可能是口咽癌作怪

彰化一名張姓老翁日前感到耳內抽痛,診所診斷為中耳炎,但治療後病情不見好轉,經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檢查後,確診為口咽癌第三期。許嘉方表示,口咽癌可能伴隨耳部移轉性疼痛,恐被誤認為中耳炎,民眾要多加留意。

彰化一名張姓老翁日前感到耳內抽痛,診所診斷為中耳炎,但治療後病情不見好轉,經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檢查後,確診為口咽癌第三期。

 

許嘉方表示,口咽癌可能伴隨耳部移轉性疼痛,恐被誤認為中耳炎,民眾要多加留意。

 

今年年初,82歲的張姓老翁時常感覺耳內會抽痛,到附近診所看診後,醫生診斷為中耳炎,但治療一段時間後疼痛仍不見好轉,診所建議張姓老翁轉往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耳痛誤以為中耳炎,最後揪出口咽癌

 

許嘉方說,幫張姓老翁檢查時,發現耳中有紅腫及些微分泌物,的確是中耳炎的徵狀,但鑒於他曾在診所治療卻沒有改善,於是先針對中耳炎治療,若沒有改善再進行其它檢查。

 

張姓老翁回診時,中耳炎已獲得改善,但耳朵痛的情形卻沒跟著好轉,改用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在他左側口咽壁靠近扁桃腺下方的地方有腫塊,透過正子造影掃描顯示是個約3公分的腫塊,經切片證實為第3期口咽癌。

 

確診口咽癌,採化療、放療控制病情

 

考慮到張姓老翁年事已高,無法承受長時間的手術過程,於是採用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目前張姓老翁接受每星期五天的治療來控制病情。

 

張姓老翁的兒子張先生說,當時診所醫師說只是中耳炎,但藥吃完了,父親痛的症狀卻沒有改善,於是診所醫師建議轉往醫院檢查,沒想到是得了癌症。現在每個禮拜一到五都會陪著父親來醫院治療,希望他能盡快康復。

 

口咽癌早期難發現,3症狀要注意

 

許嘉方解釋,因口咽癌長在口腔後側的位置,加上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患者難以察覺,等到出現吞嚥困難、出血或耳部轉移性疼痛等症狀,又可能出現像 張姓老翁這樣誤診的情況發生,使患者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期。

 

口咽癌3大症狀

1.吞嚥困難
2.出血
3.耳部轉移性疼痛

 

口咽癌年輕化,抽菸嚼檳榔是關鍵

 

研究指出,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者則是18倍,若同時有抽菸、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飆升到一般人的89倍。

 

許嘉方表示,張姓老翁的接觸檳榔長達40年,菸齡更高達60年,因此懷疑,長期接觸菸檳是他罹癌的主因。

 

張先生說,父親年輕時就開始接觸檳榔和香菸,其中菸齡更長達60年,後來年紀大了檳榔就很少碰,但還是會抽菸,現在父親得了癌症,他也強制父親放下香菸,好好養病。

 

許嘉方強調,近年,口咽癌、口腔癌等頭頸類癌症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而「香檳酒」,也就是香菸、檳榔和酒,被視為罹患頭頸類癌症相當重要的因素。

 

尤其是檳榔,有九成的頭頸類癌症患者都曾接觸過,所以,最好對這些東西敬而遠之。

 

另外,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提供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補助,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