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耳」不慎恐留耳鳴後遺症?醫囑:當心情節嚴重有機率需手術修補

「采耳」不慎恐留耳鳴後遺症?醫囑:當心情節嚴重有機率需手術修補

日前有名30多歲男子因「採耳垢」不慎造成耳膜破裂,導致耳鳴發生。其實,不少民眾喜愛用棉花棒挖耳朵,尤其是在洗完澡後更要挖一下耳朵才覺得舒服,然而這樣的行為可能是引發耳鳴的危險因子。

 

「常見的耳膜破裂原因就是外力傷害及急性中耳炎之後遺症。」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人的外耳很敏感,愈深處黏膜愈薄,若是用棉花棒挖耳朵太用力,可能會刺傷黏膜而導致疼痛,也很容易造成發炎反應。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若耳膜僅是中間帶有血絲裂痕的受損,或是很小的洞,那麼有機會能在1到2週自然癒合。不過,一旦破裂的情況較為嚴重難以癒合,就需要進行手術修補。然而,修補耳膜後,僅是不會再流膿,但神經不能恢復。不論是外傷或發炎,都會傷害神經,因此恐留下耳鳴重聽後遺症。

 

李宏信醫師指出,臨床上耳鳴常見族群以年長者居多,或是因老化及三高等問題引發血管狹窄所造成,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族群容易因精神緊繃,自律神經過度興奮,也會出現耳鳴的情形;其他像是流感或新冠肺炎病毒所感染,也可能引發的內耳神經發炎,進而導致耳鳴的發生。

 

針對耳鳴的治療方面,李宏信醫師說明,通常可藉由藥物加以改善,透過服藥或針劑打通內耳血管;同時補充維他命B1、B12,對於神經修復再生及聽力恢復皆有幫助。多數情況都會恢復,時間則因人而異,快的話1到3個月即可。

 

過去在傳統理髮廳常有提供挖耳朵的服務,但因容易造成傳染導致皮膚生癬,而走入歷史。至於掏耳朵刺破耳膜所造成耳鳴的情形其實並不多見,但李宏信醫師強調,民眾挖耳朵時仍應慎防戳太裡面傷害到耳膜。特別提醒的是,有些人的耳垢屬「油性」,如果使用掏耳棒,反而容易將耳垢往內頂,增加耳膜受損的風險。因此提醒,若感覺耳垢已多到有耳悶塞的感覺及影響聽力日常生活,應至耳鼻喉科診所請專業醫師協助清理,才是安全且有效的做法。

 

最後,李宏信醫師針對耳鳴問題特別提醒民眾,過勞、焦慮緊張、睡眠不足、三高及老化也易引發耳鳴,因此需留意生活調適與身心平衡,初發輕度耳鳴,有些人短暫休息後即可痊癒;較嚴重者則口服藥物,以避免耳鳴聲音越來越大。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面對高齡社會來臨,耳鳴已成為普遍常見的疾病,民眾應加以正視,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釀成聽力不可挽回的傷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