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差、渾身提不起勁?「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全然壓力引發,檢測9種病況對症下藥

睡眠品質差、渾身提不起勁?「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全然壓力引發,檢測9種病況對症下藥

一聽到自律神經失調,有些人第一個就會想到原因出自於壓力。

 

當然多數人會自律神經失調,壓力是原因之一,不過並非所有人自律神經失調都是壓力引起的。

 

最近反而常見壓力以外的原因,引發自律神經出狀況。尤其是沒有精神上的壓力或是必須直接面對的問題,也有可能會因為物理性的原因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這點希望大家要謹記在心。

 

即便想不到自己有什麼壓力,但是遇到「身體不適的現象有別以往」,或是「想不到有什麼問題卻患上圓形禿」、「一直覺得身體總是不舒服」、「做運動還是無法改善肩膀痠痛」的時候,請檢視一下本章節所介紹的「黑幕」。

 

擾亂自律神經的種種黑幕

 

01 氣候&人為造成的冰冷:

 

進入冷氣房讓身體過於冷卻、人為造成的冰冷現象。

 

02 氣壓 (氣象病):

 

地球暖化導致的異常酷熱現象,以及急劇的氣壓變化造成自律神經發生混亂。

 

03 眼睛受到的刺激:

 

深夜營業的商店照明等,讓眼睛受到刺激。

 

04 肌力不足:

 

太過於便利因而慢慢缺乏運動,導致肌力變差。

 

05 長時間工作:

 

工作過於繁重以致於生活不規律,因此交感神經緊繃的情形異常持續。

 

06 咬緊牙根:

 

在無意識下咬緊牙根,於是肌肉過度緊繃的信號會傳達至大腦,變成交感神經處於優勢。

 

07 快食:

 

原本在用餐時間應該會難得呈現「副交感神經亢奮」的狀態,卻因為急著吃東西而使得交感神經變活躍。

 

08 女性賀爾蒙:

 

例如懷孕、生產、更年期等,出現賀爾蒙的轉變以及體質的變化。

 

09 壓力:

 

除了自己感覺得到的壓力,令人意想不到的還有「幸福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與自律神經和諧共舞的兔子跳跳操:超級簡單的1分鐘自律神經恢復操》,幸福文化出版,宮腰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