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狂吹冷氣,當心吹出一身病!頭痛、肩頸痛…醫教6招預防「冷氣病」:滿身汗別做這件事

天熱狂吹冷氣,當心吹出一身病!頭痛、肩頸痛…醫教6招預防「冷氣病」:滿身汗別做這件事

入夏後氣溫居高不下,許多人都躲在室內吹冷氣避暑,但從高溫室外陡然進入冷氣房,卻可能造成頭痛、流鼻水、氣喘、皮膚癢、眼睛乾澀不適,甚至是肩頸僵硬、下肢無力等「冷氣病」。為什麼吹個冷氣,就產生這麼多毛病?又該如何預防與緩解?

 

外送員翁先生常進出餐到各公司行號,每次從室外進到有冷氣的環境時,經常出現頭痛頭暈以及肩頸痠痛,尤其近來連日高溫,不適狀況更加頻繁。他本以為只是疲勞和壓力的表現,想藉由復健按摩改善卻不見起色,後來就醫治療,才知道原來自己得到了所謂的「冷氣病」。

 

6歲李小弟是小一新生,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到醫院治療,原本病況已穩定、數月未再發作。但最近天氣炎熱,活動力旺盛的李小弟總是跑出一身汗,回家後面對23~24度冷氣直吹身體,皮膚搔癢問題再次復發,甚至癢到抓破皮,並開始打噴嚏和流鼻水,也被醫師判定是「冷氣病」。

 

冷氣病8大特徵,出現3個就中鏢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蔡宗儒表示,常見於夏天的「冷氣病」,又稱為冷氣機症候群,是一種生理現象而非病態性疾病,屬於身體對環境溫差改變的反應。因為人體處在低溫環境中,為了讓呼吸道滋潤容易出現咳痰、流鼻水,以及顫抖、肩頸痠痛(緊繃)、皮膚四肢發白、紫等血液循環不良症狀。

 

冷氣病有幾大特徵,如果出現其中3個或以上,就可能罹患了「冷氣病」:

 

●水腫

●全身痠痛

●頭暈、頭痛

●容易感冒

●手腳冰冷

●皮膚乾燥搔癢

●過敏症(鼻敏感、濕疹、哮喘等)

●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焦慮或胃酸過多等現象

 

蔡宗儒提醒,平時無運動習慣、心臟病病史,冷氣病的情況會更明顯:而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遇到氣溫變化大時,更易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會造成更大的身心不適感,因此出入冷氣房時更要注意身體狀況。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則認為,「冷氣病」是一種過度吹冷氣、加上人體對冷熱溫差調節不及造成的病理。

 

像許多人在烈日下運動、全身熱烘烘時,跑到便利商店吹冷氣,再一口氣喝掉冷飲,就容易產生寒濕包火合併外寒的病證。而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若長期吹冷氣又沒有運動流汗,則容易導致皮膚寒邪滯留,裏熱難以自行透出。

 

這些冷氣或冷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稱之為「外寒」,可能會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較常見如頭痛、肩頸痛;若還合併內熱,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過敏,而寒濕包火的證型則常出現腸胃問題,如胃口差、軟便、腹痛、腹瀉、解便解不乾淨;若皮膚有寒邪侵襲,則會讓肌膚產生乾癢。

 

6招杜絕冷氣病,按3穴位可緩解

 

許晉嘉指出,這些「冷氣病」的症狀雖不嚴重,但還是可能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也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他建議,夏日使用冷氣要定期清潔濾網,減少灰塵、塵蟎等過敏原,這是避免過敏惡化的第一步,日常中也要注意幾件事:

 

1.加濕

 

冷氣會使空氣變得乾冷,除了可以在冷氣房內放上1杯水或配合使用加濕器,也可以讓電風扇與冷氣交替使用,因為電風扇不會讓濕度降低,同時也可以節省電費。

 

2.調整出風口

 

安裝冷氣時必須注意出風口的位置,避免直吹人的頭部而產生頭痛、頸痛,減少額外的刺激加重緊繃感。

 

3.空調溫度不宜過低

 

冷氣溫度不宜調得過低,若不得已進入冷氣較強的空間,建議穿上薄外套,防止血管突然收縮。

 

4.運動調節

 

可以在天氣不這麼熱的時候進行運動,讓身體發熱出汗,提升血液循環;若時間或體力不允許,也可以趁晚間泡個熱水澡讓身體微微出汗。

 

 

 

5.身體擦乾再進冷氣房

 

中醫認為,排汗過程中人體處於「腠理開」的狀態,這是一個正常排汗代謝的過程,但也是寒氣容易趁勢進入人體的時候,因此避免在大汗淋漓的時候直吹冷氣,能夠遠離許多冷氣病相關的不適。

 

6.隨時補水

 

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也能適時地喝一些薑茶,並視情況使用保濕乳液。

 

 

除此之外,空閒之餘也可以適度進行穴位按摩,像是頭頸交界處「風池穴」及手上的「合谷穴」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合谷穴還可以緩解鼻塞鼻涕,「足三里穴」則可以緩解因貪冷飲而導致的腹部問題。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示範,手上的「合谷穴」除了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還可以緩解鼻塞鼻涕。

 

▲腳上的「足三里穴」可以緩解因貪冷飲而導致的腹部問題。

 

▲頭頸交界處「風池穴」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