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名店老四川創辦人梁朝辰驟逝!當義交熱心公益、曾分紅1200萬給員工…醫:猝死有2種可能

麻辣鍋名店老四川創辦人梁朝辰驟逝!當義交熱心公益、曾分紅1200萬給員工…醫:猝死有2種可能

▲興櫃股老四川(2741)透過重訊公告,創辦人暨執行長梁朝辰逝世。

興櫃股老四川(2741)週二(6/27)上午透過重訊公告,創辦人暨執行長梁朝辰逝世,據了解,他昨晚突然在睡夢中離世,享年56歲。老四川表示,各項業務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昨晚8時左右,梁朝辰回到住處,傭人要叫他下樓吃飯,發現梁吐了一地的血,救護車送往高雄市聯合醫院,但到院前已經明顯死亡。由於梁朝辰無相關病史,警方獲報後已報請檢察官相驗釐清死因。經檢察官相驗,梁朝辰因身體不適猝死,排除其他外力原因,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

 

其實梁朝辰原本在哈爾濱當婚紗攝影師,2003年向中國友人學習麻辣鍋配方後,帶回「三香三椒三料及七滋八味九雜」川味秘方,返台創業,由1間只有13張桌子的麻辣燙店家,變身麻辣鴛鴦鍋連鎖餐飲公司。

 

老四川旗下品牌包含老四川麻辣燙、四川小灶、紅亭迴轉麻辣鍋,共計14家直營門市,同時跨足電子商務,並建立供應全台門市與企業客製服務的中央工廠。2014年,老四川登錄興櫃掛牌交易(2741.TW),是台灣首家興櫃掛牌的麻辣鍋店,年營業額上看10億。

 

不罵員工「不能」罵員工「不為」

 

根據《經理人》先前報導,談起自己的管理哲學,梁朝辰表示,每個員工都被他罵哭過。不過他強調,罵人是門有底蘊的藝術,「會罵人跟懂得罵人是截然不同的,正確且適當的責罵,是幫助員工成長的最佳利器。」

 

遇到員工犯錯時,梁朝辰會先釐清員工的心態,以及他們對工作的掌握度,才決定指導或責罵的程度。因此,若遇到不願意好好做事,惡意違反紀律的員工,梁朝辰會不留情面地責罵,甚至重懲。「不教而殺謂之虐,我不罵員工『不能』,我罵員工『不為』。」

 

▲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創辦人梁朝辰(右)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開辦與贊助運動或賽會。「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霸氣撥1200萬盈餘給500多名員工分紅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梁朝辰從底層勞工做起,珍惜和他一起打拚的員工,除了年終、季獎金,還提撥1200萬元盈餘分紅發給員工,他把員工當成家人照顧,也讓員工們都稱讚是「大暖男」。

 

梁朝辰不僅對員工好,《鏡週刊》2017年曾報導,梁朝辰長期捐錢做公益,不過他很低調,只表示:「我們做得到就做,贊助幾萬元或是10、20萬元。」1年老四川就捐出2、300萬元。

 

此外,梁朝辰還有個身分是「交通義勇警察大隊大隊長」,他跟著朋友一起加入義交行列,出錢出力,從小隊長、中隊長到獲選大隊長,還連任多屆大隊長,投身公益不推辭,豪邁義氣受肯定。如今在睡夢中辭世,也讓商界、警界扼腕不捨。

 

熱門新聞:

大牙爆陳建州10年前那晚「強抱想鬆一下」,稱范范不愛這事⋯被冷凍過怕沒工作現在才說,黑人回擊了

 

醫:睡眠中猝死,有兩種可能

 

醫師表示,睡眠中猝死的可能,第1是心肌梗塞,容易發生在起床前,第2常見的原因是心律不整,在睡夢中發生嚴重的心室震顫或心搏過速。另外還有心肌病變、瓣膜性疾病,以及心臟衰竭等,都可能出現睡夢中猝死。

 

由於睡夢中的猝死不容易預防,只能靠減少危險因子包括三高控制、保持血管健康,至於心律不整需要靠24小時心律監測,或置放去顫器或心律調節器。

 

熱門新聞:

老公走後辦繼承要繳400多萬遺產稅,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哪拿得出那麼多錢?地政士提出4解法

 

把「奧客」送到競爭對手那,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善待!一個咖啡店老闆:客人在我眼裡分4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