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胰臟癌救星來了?國衛院研發癌王零毒性抗體,提昇實驗鼠的生活力並延長壽命

遠離胰臟癌救星來了?國衛院研發癌王零毒性抗體,提昇實驗鼠的生活力並延長壽命

合照(左起):癌研所劉柯俊副所長、生藥所謝興邦所長、司徒惠康院長、癌研所黃智興研究員、生藥所洪慧貞協同研究員、徐祖安研究員

編按:遠離胰臟癌救星來了!有癌王之稱的胰腺癌,位列2022年十大癌症死因第7名,罹癌初期往往沒有病症,確診時大多已末期,5年存活率僅3%,因此這可怕的沉默殺手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癌症治療的研究重點項目。如今,癌王「胰臟癌」治療露出新曙光,癌症研究所黃智興研究員的研究團隊與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生藥所徐祖安研究員研究團隊合作,開發出針對eHSP90a的人源化抗體,在動物實驗中證實能有效壓制腫瘤的生長,並改善腫瘤發展中導致的惡病質,提昇實驗鼠的生活力並延長壽命。

 

熱休克蛋白90a(eHSP90a)的功能,是在細胞內質網內幫助蛋白質的成熟、折疊與運送,包括許多促癌性蛋白質,目前已知超過50%的人類癌細胞中HSP90a會有較高的表現量,因此20年來一直被當成發展治療癌症藥物的標的分子。

 

eHSP90a會促進胰腺癌的腫瘤組織間質增生,此高度間質增生形成的纖維化組織,不僅壓抑免疫細胞的功能,更阻止治療藥物的效用,造成難以化學及免疫治療又不易手術切除,因此若能抑制eHSP90a的大量生成,就可抑制腫瘤纖維化並改善治療的效果。

 

相關新聞:

10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醫療費逾224億、每人平均得花25萬!不想壓垮全家人,篩檢不能少

 

國衛院結合癌症研究所及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的兩個專業領域的研發團隊,合作研發出一株針對eHSP90a的人源化抗體,該抗體對eHSP90a具有高專一性的結合力,不只可以中和體內過量的eHSP90a,更可以阻礙eHSP90a與細胞膜接受器結合,而進一步功能性地阻斷eHSP90a大量的產生,因此抑癌效果更為明顯。

 

在多套實驗鼠的組織間質增生性胰腺癌模型中,該抗體能夠抑制腫瘤的組織間質增生、並調節恢復腫瘤組織之免疫細胞活性,而有效壓制腫瘤的生長,另外該抗體可以有效改善腫瘤發展中導致的惡病質,提昇實驗鼠的生活力並延長壽命。

 

eHSP90a人源化抗體是藉由改變腫瘤組織微環境而達到抑制腫瘤的纖維化、生長及所誘發的惡病質,不像化療藥物毒殺腫瘤細胞後會引起組織的發炎反應。

 

此外,該抗體對非腫瘤細胞不具毒性,多次靜脈注射不會導致實驗小鼠的脾臟腫大。該抗體在小鼠體內不易被排泄,在血液循環系統內的半衰期超過18天。該抗體可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Gemcitabine (健擇/健仕)使用而達到更好的抑癌效果,這些研究結果在在顯示該抗體開發成為治療用藥的技術優勢!

 

相關新聞:

肺癌長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權威醫師陳晉興:做對這件事,是所有治療的根本

 

此項研發成果除得到第19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也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全球之專利佈局也在進行中,期望能幫助目前致死率高且讓病患極度煎熬的胰腺癌患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