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迷茫混亂的人生!想像內心是個房間,清空擁擠的空間,你能更有意識選擇想要的生活

告別迷茫混亂的人生!想像內心是個房間,清空擁擠的空間,你能更有意識選擇想要的生活

舉例來說,假設你的人生一團混亂,好像每天都遇到新的危機,你希望能有所改變。但混亂是因還是果呢?用別的比喻來說,混亂是疾病本身,還是症狀呢?

 

心理學家卡蘿.杜維克在她頗具影響力的著作《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提出了一項關鍵的發現,跟擁有「定型心態」的人相比,有「成長心態」的人更能克服挫折。在杜維克的架構下,成長心態代表相信智力是能隨時間培養,而定型心態相信智力是天生註定。

 

簡單的說,這些看法代表著一個人會將障礙和挫折視為需要克服的挑戰(成長心態),或者視為天生就有且缺乏的能力(定型心態)。

 

誰在你的房間裡

 

「房間」這個概念,就是以成長心態對待你可能認為永遠改變不了的人際關係

 

儘管現在看起來,你好像已經被你目前所認識的人以及隨之而來的包袱給綁住,但你今天就能夠決定,這些人和包袱對你成長及改變的空間有多少限制,更有意識的選擇你想要如何生活

 

這裡,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起點。開始運用「誰在你的房間裡」這股帶來轉變的力量,要從問句開始,而非衝動行事。藉由回顧你的日常生活是如何受到你房間裡面的人所影響,請你運用想像力稍微配合一下(可能配合不只一下),從你如何描述你的生活開始著手。

 

舉例來說,假設你的人生一團混亂,好像每天都遇到新的危機,你希望能有所改變。但混亂是因還是果呢?

 

用別的比喻來說,混亂是疾病本身,還是症狀呢(疾病這個詞可能過於嚴重,但英文的疾病一詞起源於「離開舒適的狀態」,那就適用於我們要描述的這類情況)?

 

環顧你的房間四周,可能有些人帶著混亂的理由進門。你知道我們說的是什麼樣的人吧?什麼事情都要搞得很戲劇化,並樂此不疲的人。當你環顧房間,是否看到在牆壁上噴漆塗鴉的人呢?他們在尋找最佳的作畫位置時,是否別人只好擠到一旁呢?如果你在這種個性的人旁邊待太久,很有可能就會變成他們的一員。

 

這樣混亂的生活,讓你活在一間擁擠的房間。人太多,東西太多,必須做的事太多,時間太少;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當務之急。

 

如果在你房間裡的人都離你稍微遠一點,往後退一點,他們就不能拿著他們的要緊事經常朝你這裡推擠,你便不會這麼常收到他們要求的注意力。就算他們永遠不會走,至少他們製造出來的混亂在有點距離的時候,比較不那麼嚇人。

 

你的人生是否充滿痛苦與憤怒,就算不是常態,但是偶爾會這樣?回想一個你曾經歷過的痛苦與憤怒的時刻。回想你經常浮現的回憶是有幫助的,把自己放入那段回憶當中,看看誰在你的房間裡?注意是否有令人不快、又怒氣沖沖的人存在?或者有好幾位這樣的人,甚至是一整群的人。

 

另一方面,想像你的生活充滿愛與良善。接著,回想一段過去的經驗,充滿人性光輝,一股正能量的暖流直直朝你湧來,房間充滿光亮。注意,此時這個房間裡有誰與你相伴。

 

這兩個例子,就是和諧或不和諧所導致的經驗。

 

用自我覺察力,做出有意識的選擇

 

有時候,我們沒有意識到引發行為的內在經驗,尤其是在我們突然發怒的時候,很可能非常突然就發生了。在我們意識到這種感覺是由什麼引起之前,就進到反應模式。對我們來說是無意識的,但對他人來說可能顯而易見,因此容易導致各種誤解、遺憾之事。

 

培養自我覺察能帶來很大的幫助。你可能會更有技巧的辨識和諧與不和諧的內在經驗,有意識的選擇在某一個時刻中如何表現。

 

如果你花時間反思人生,你辨認出你跟房間裡所有人的關係主題是什麼,以及隨他們一起進來的所有義務,就能讓自己意識到,這些層面如何影響你以及日常生活。

 

這個過程不是要找出罪魁禍首,這樣做沒有好處,注意到和諧與不和諧,能夠很快讓你知道你應該在哪裡花多一點時間,你應該如何管理你的房間。和諧與否能讓你找出你最真誠、與人產生共鳴的時刻,還有那些好像在忍受指甲刮黑板的不愉快時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樂金文化出版,史都華‧艾默里, 伊凡‧米斯納, 道格‧哈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