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自己認為一定可以到手的,不一定會到手!反而沒想到的,機緣到了它就會出現

很多時候,自己認為一定可以到手的,不一定會到手!反而沒想到的,機緣到了它就會出現

在向前進展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能夠預料。

大環境會變化,自己的身體狀況會變化,生活的條件會變化,可以運用的資源也會變化……這些都是沒辦法在事先精算的事。在很多時候,自己認為一定可以到手的,不一定會到手;反而是沒有想到的,機緣到了時候,它就會出現。

過度要求自己,執著於太瑣碎的細節,就像預先設定一些陷阱,讓自己掉下泥沼,很可憐、也很可惜。

 

若要學會放輕鬆點,不能太要求自己在特定的時間之內,或什麼範圍之內,必須完成太大的目標、或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

 

目標要確定,但是只要盡力去做、盡心而為就好,不要用細節綑綁自己,必須留著彈性調整的空間。

 

當萬一碰到意外的狀況時,可以寬容以待,並隨之應變,讓自己的心態、自己的時間、自己的工作,乃至於所有的狀況,都感覺是自由的。

 

聖嚴法師曾開示:「自己綑綁自己、困住自己,是愚癡的事。」使得我內心那個疲憊而不安的自己,如沐春風般地獲得撫慰。聖嚴法師所描述的自由,來自他多年修行的功力,紮實的基礎奠定十分穩定的自信。相對之下,當時的我常因為自信不夠,而對自己苦苦相逼。

 

 

如果一直很害怕,不夠努力,沒有逼緊自己,眼前的一切就會毀掉,勢必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壓力。所以,真的是要有足夠的自信程度,才能適時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煩惱也沒關係;牽掛,表示你在意:聖嚴法師開導;吳若權筆記.108課人生疑惑的完整問答》,悅知文化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