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不可恥,第三人生無須逞強!登古道只差1公里攻頂卻放棄:享受過程美好就足夠了

「放棄」不可恥,第三人生無須逞強!登古道只差1公里攻頂卻放棄:享受過程美好就足夠了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我以前一直是個訂了目標,就一定要努力達成的人,但年紀漸長,心態已有所不同。如果過程並不開心,甚至有可能造成身體不適而拖累別人,就該及早放棄。

 

我有一群朋友非常愛在山林中健行,每月都會去走一條步道。這些朋友各個是健腳,只有我和太太是少數的例外。

 

第一次和他們去健行,是一起去紐西蘭。因為我們總共有20個人,所以旅行社特地為我們設計專屬行程,而主辦人就要求安排3條步道,每條都要走至少6個鐘頭以上。

 

我第一次參加健行的旅行團,裝備完全不合格,居然在第2條步道快到終點時扭傷了腳,我還自嘲在紐西蘭當然會「扭」到腳。幸好接下來兩天的行程無須走路,才能稍稍減緩傷勢,得到適當休息,接著勉強能走第3條。但為了怕耽誤大家腳程,我主動說我只走一半就自己折返。

 

回國之後,並不是每次都參加他們的活動,有時單純只是擔心自己走不完。有一次老婆有事,只有我一人跟他們去走新竹的打牛崎步道,一開始,拉繩子攀爬50公尺峭壁,還一副神勇模樣,但接下來高低起伏的原始步道,就讓我吃足了苦頭,和前面朋友的距離也越拉越遠。老婆還私Line我說,怎麼沒在群組合照中看到我?我只好苦笑回她:「我還沒走到啊!」

 

▲施昇輝與太太日前攀登霞喀羅古道,出發前在石鹿登山口留影。

 

老後不逞強,別為挑戰目標造成負擔

 

那次深受打擊後,我決定要私下自主訓練,包括常常去走圓山、象山、內湖大溝溪。後來和子女去爬台北最高峰七星山,卻再度受挫。因為之前才罹患帶狀皰疹,初癒後體力仍未恢復,走不到半小時就已體力不濟、臉色慘白。因為是跟家人一起,所以也無須逞強,就決定放棄,由老婆陪同下山,子女則繼續前行。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放棄,自己都很訝異。我以前一直是個訂了目標,就一定要努力達成的人,但年紀漸長,心態已有所不同。如果過程並不開心,甚至有可能造成身體不適而拖累別人,就該及早放棄。

 

去年7月去露營,本想順便去走慕名已久的霞喀羅古道,但營主說離露營地要開兩小時的車程才能到,所以他建議我們去走比較近的北德拉曼山。我們傻傻上山,千辛萬苦爬到回音谷時折回,但這次不是因為體力,而是因為開始下起大雨。

 

後來朋友才跟我們說,北德拉曼山是中級山,能走到回音谷已經可以列入健腳等級。這件事大大地鼓勵了我,決定要再爬一次七星山雪恥。

 

隔月輕鬆上了七星山,便決定要挑戰更難的宜蘭抹茶山。我和老婆邀了朋友同行,前一晚先去礁溪住,儲備體力,隔天好整以暇去攻頂。或許是自主訓練有成,加上充足的信心,居然不覺得太辛苦。完成抹茶山,下個目標是從台東走到屏東的阿塱壹古道,也不如預期中的困難。

 

第三人生「放棄」不可恥,樂在享受過程

 

去年12月,有朋友邀走霞喀羅古道,我立馬答應。一般人走這條路線是從養老走到石鹿,有人會在中間的白石駐在所折返,有人則會在此露營一晚,隔天再走到石鹿。這位朋友的行程規劃,卻是要挑戰以一天時間,從石鹿走到養老。

 

這條古道全程22公里,因為怕天黑都走不到養老,我們早上6點不到就從石鹿登山口啟程。清晨溫度低,還穿了厚重外套,走了1公里天色已亮、氣溫驟升,趕緊脫了外套放進背包,但負重就更辛苦了。

 

▲從養老登山口往石鹿方向走,與石鹿出發的友人會合後,再一同走到終點,也算「有始、有終」。

 

繼續前行是一路陡上,走到2公里處,我真的不行了,怕其他8個朋友的行程被我耽擱,所以決定做了人生第二次的放棄。朋友事後說,我再走1公里就到最高點了,但我想還是不該冒險害人害己。

 

幸好載我們的小巴並未駛遠,我立刻打手機給司機,請他回來接我和老婆直接到養老。我跟朋友說,我們會再從養老出發,和他們會合後再一起走到終點養老。

 

我和老婆真的信守承諾,又從養老走了4.5公里等他們。這段路可惜沒看到美麗的楓紅,但幸好幾處竹林仍很壯觀。

 

朋友全程走了22公里,我們「有始」、「有終」也走了13公里。司機笑說,我和老婆可能是他聽過第一個這麼走的人。

 

「放棄」對處於第三人生的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件可恥、示弱的事。只要享受過程的美好,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其實就足夠了。有沒有完成目標,真的已經不重要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