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煩惱,利益別人!年紀愈大後才明白,超脫自我意識,從個體延伸到群體,才會有和諧的可能

放下煩惱,利益別人!年紀愈大後才明白,超脫自我意識,從個體延伸到群體,才會有和諧的可能

在宗教、種族、政黨之間,常會因為爭奪利益而假冒「自由自在」之名,行權力鬥爭之實。這些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才會產生利益衝突,但是一般民眾沒有辦法真正理解這些核心利益的糾葛,反而被政客操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因而捲入對立的衝突,失去自由自在的簡單與快樂,甚至還鬧到與朋友、家人之間失去和諧。

究竟孰是孰非?這要從歷史的眼光去看,當時空都過去以後,回來看這個時代發生什麼事,才能夠比較客觀。當下所能做的,只有彼此尊重、彼此包容。

 

聖嚴法師投注許多心力,以「心靈環保」為出發點,設法減緩第三世界的衝突。

 

他親自去和存在矛盾與衝突的國家、民族、宗教等團體溝通,提倡「一個地球共同的倫理觀念」,希望大家放下自我中心,不僅僅是為自己的族群,還要為地球全人類去思考。

 

尤其,最近這幾年來,俄烏戰爭掀起全球劇變,影響各國的經濟與民生,更讓我們體認到:化解衝突,並不是為了某個族群,而是創造全人類的福祉。

 

當我們都屬於「地球人」,就不會再去區分是哪一個國籍或種族。當大家都建立起全世界共同的倫理標準,每個族群都能超脫自我意識,放下煩惱,利益別人,從自己這個個體的自由自在,到群體的自由自在,再到幫助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人都能夠自由自在、利益彼此,到了這個境界,自然就能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

 

 

超脫自我意識,從個體延伸到群體,才會有和諧的可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煩惱也沒關係;牽掛,表示你在意:聖嚴法師開導;吳若權筆記.108課人生疑惑的完整問答》,悅知文化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