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B群是「提神」還是「助眠」?喝牛奶真的有用?營養師破解睡眠5迷思:這樣做自然入睡

睡前吃B群是「提神」還是「助眠」?喝牛奶真的有用?營養師破解睡眠5迷思:這樣做自然入睡

台灣每4人就有1人具輕度睡眠障礙,每5人就有1人吃安眠藥,1年用量超過10億顆,如果以每顆安眠藥厚度約0.2公分估算,疊起來的高度大約是4170座101大樓。

研究發現,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體重過重的比例顯著高於睡超過10小時的人,所以睡得好不但有益身體健康與精神狀態,甚至還能減肥!不過,究竟怎樣才能睡得好、好好睡?好食課營養師李宜樺就來破解5個關於睡眠與飲食生活的迷思!

 

Q1:睡前吃B群提神會影響睡眠?

 

A:B群主要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對於沒缺乏B群的人,並不會有提神作用。而且研究發現,身體缺乏B群反而容易導致失眠,所以平日要記得均衡飲食,從天然食材(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豆魚蛋肉及奶類)中獲取B群很重要。

 

研究也發現,補充維生素B6及B12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但部分研究則顯示,食用綜合性B群補充品反而會降低睡眠品質,而且醒來之後容易有疲勞感,所以不建議夜間食用綜合性B群補充品,而想補足B最好還是靠天然食材獲得。

 

B群食物包括全穀類、堅果類、豆類、牛奶、蛋黃、瘦肉、深海魚類及深綠色蔬菜,如糙米、芝麻、花椰菜、紅蘿蔔、玉米、菇類等,或是沙丁魚、鯖魚、鮭魚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Q2:睡前喝牛奶可助眠?

 

A:雖然目前並無研究直接證明夜間喝牛奶可改善睡眠,但多數研究發現,平日牛奶的攝取與睡眠品質呈正相關,可能與牛奶富含充足的鈣質,能幫助肌肉放鬆、舒緩焦慮,並富含色胺酸,可幫助褪黑激素合成有關。

 

李宜樺建議,可搭配些複合性碳水化合物食材,讓血糖不會波動太大,又可增加體內色胺酸濃度,幫助入眠。而所謂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是由構造較複雜的醣鏈如澱粉、纖維素組成,可以增加消化時間、延長飽足感,並維持血糖穩定,像是天然的五穀根莖類、蔬菜、豆類都屬於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另外,部分學者也相信,夜間喝牛奶能助眠,有一大部分與心理作用有關,可能讓人想起嬰兒時喝奶的記憶,或當一種安慰劑或儀式感,來使自己安心入睡。

 

Q3:睡前不能進食?

 

A:李宜樺說,睡前吃東西會使得腸胃夜間仍在消化食物,影響睡眠品質,所以一般建議睡前3小時就把晚餐給吃完。但如果你是肚子餓會徹夜難眠的人,可以吃一些好消化、適量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食物,但切記勿食辛辣、酸性、油炸的食物,容易有胸灼熱、消化不良問題。

 

 

Q4:喝咖啡提神會影響睡眠?

 

「咖啡因會提神」的觀念深植人心,但事實上咖啡因並不會提神!李宜樺解釋,咖啡因會去競爭大腦上腺苷(Adenosine)的接受器,讓你不想睡覺,雖然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隨基因不同而有差異,但如果想要好的睡眠,最好傍晚後就不要喝咖啡。

 

Q5:睡前不能運動?

 

研究發現,睡前輕/中度的運動,有助縮短入眠的時間並提升睡眠品質,因此想睡個好覺,可利用睡前散散步、做個瑜珈或騎腳踏車散散心。不過李宜樺提醒,睡前1小時做高強度劇烈的運動,則會影響睡眠品質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