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44歲罹癌驟逝,他不願留憾60歲裸退!組樂團、打造落羽松莊園:竹科賺億萬都沒有追夢快樂

哥44歲罹癌驟逝,他不願留憾60歲裸退!組樂團、打造落羽松莊園:竹科賺億萬都沒有追夢快樂

竹科工程包商蘇盛泉,60歲退休後意外成為在地名人,不是因為億萬身家,而是因為追夢的超級執行力!他買超跑、蓋夢幻莊園、打造三灣落羽松,甚至因為喜歡音樂,投入學習10種樂器,一開始先在自家莊園表演,如今更召集樂手成立大樂團,預計未來進行慈善巡演。

「一個人玩很有趣,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快樂更加倍。退休後我該玩都玩了,能夠成立蘇維拉大樂團,可能是最後一個夢,畢竟我70歲了。」

 

蘇維拉大樂團成立後,每逢周三團練,蘇盛泉像勁量兔子渾身是電,特別興奮。團練地點就在他的萬坪豪墅「品園」,也是經典偶像劇的取景地。排練時,17名樂手集合,男的穿西裝、女的穿禮服,分別負責唱歌、爵士鼓、薩克斯風、喇叭及節奏樂器等,蘇盛泉配合曲目,有時吹排笛、有時敲手碟鼓,神情愉悅,這是他的美夢成真。

 


▲蘇維拉大樂團成立,編制正式有17人,由蘇盛泉(中)擔任團長

 

「以前奮鬥時哪有辦法這樣玩!」他感嘆,窮小子的志願就是「哪天有機會讓我賺到錢,要把想做的事都完成」,其中之一就是音樂夢,因此66歲那年找老師上課,陸續學了10種樂器,包括爵士鼓、薩克斯風、小提琴、排笛、長笛、吉他、電吹管等。

 

「我做事情很執著,執著練習就不怕難。憑良心講,這10種樂器中,排笛、電吹管比較上手,不是每一樣都可以拿上檯面。」

 

蘇盛泉說,團員們都是職業高手,不少人來自中視、台視大樂團,「我跟他們一塊表演有點吃力,畢竟才學了幾年,素質沒辦法,不過為了迎頭趕上,我會多練習,總不能讓人家說『當團長的,怎麼弱成這樣!』」

 

 

哥發現肝癌就末期,他拼出上億身家決定裸退

 

1951年出生的他是白手起家,年輕時搭上竹科建廠商機,同時壓寶新竹高鐵周圍房地產,讓他成為竹北暴富傳說的一員。然而,和其他企業人不一樣的是,他豁達說退就退。

 

「我經營的是小公司,不是大企業要扛數百萬員工生計,進退自己決定。公司是我和哥哥共同打拼出來,他大我5歲,44歲發現肝癌時已經末期,一個月後就走了,我繼續拼鬥,一年營業額從數千萬拼到8億。對我來說,哥哥這麼年輕就離開人世,兄弟同苦不能同甘,非常遺憾。」

 

「也許哥哥的過世給我很大啟示,我以前也是墨守成規,生活只有工程,一成不變,哥哥的過世帶給我心裡很大的改變。」他在60歲裸退,將公司留給姪子,跟妻兒說不要計較、錢夠用就好,「這樣對哥哥也有交代。」

 

 

▲蘇維拉莊園有造型特殊的樹屋,很受親子遊客喜歡。

 

交棒後享受人生,蓋豪墅、買名車成落羽松富翁

 

交棒後,他盡情圓夢享受人生,唱歌、跳交際舞,進口美國快艇在水庫河道飆船,超跑更不用說了,收集了法拉利、賓利、勞斯萊斯、邁巴赫等頂級豪車。

 

他更花3億打造萬坪豪墅自住,私人千坪日式花園免費開放民眾散步;也經營旅館,在南庄深山打造蘇維拉莊園,園裡的巨大溜滑梯、樹屋、蘑菇屋,大受歡迎。

 

最有名的退休代表作,還是「秘境」三灣落羽松,秋天一到,300株浪漫的落羽松免費參觀,最高紀錄一天吸引3萬人到訪,甚至成了遊覽公司包裝一日遊的免費景點。「現在沒有收費、未來也不會,有幸讓我賺到一點錢,回饋社會也應該。」

 

▲三灣落羽松原本是私人散心地,意外被發現後,蘇盛泉乾脆開放參觀。

 

 

談起老爸,女兒蘇佳盈一臉佩服,「一般人有想法不一定會去做,夢想常常是白日夢,可是爸爸想到什麼就去執行,我們都追著他跑。

 

好友曾經質疑他,請了什麼高手幫忙設計出這一系列森林園區?蘇盛泉覺得好笑,他以前做飛利浦工程,對建築有概念,蓋東西不難,「我沒請過建築師,設計師就是我,即使做樹屋,也想要特別一點、好玩一點,做出來的東西才是自己想要的,也比較有成就感。」

 

做事業成功,退休生活也精采,問他是做工程賺大錢時比較快樂?還是退休比較快樂?

 

他不假思索回答:「以前整天被工期追著跑,竹科業主下令要快要好,稍有不慎麻煩就來,壓力之大,沒什麼快樂可言。不過,退休以後就沒壓力,老實說,做工程再怎麼賺錢,都沒有這10年追夢圓夢,把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來得心靈充實、快樂。」

 

 

▲收集跑車是蘇盛泉的夢想之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