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FB狂曬櫻花照,「就我沒看到」!施昇輝赴日解「櫻花焦慮症」領悟:老後不該強比較,自在就好

朋友FB狂曬櫻花照,「就我沒看到」!施昇輝赴日解「櫻花焦慮症」領悟:老後不該強比較,自在就好

朋友在臉書上不斷分享櫻花的照片,羨慕之餘,居然會有點焦慮,心想「我為什麼都沒看到這麼漂亮的櫻花?」甚至產生了些許挫折感。

 

最近我臉書上出現最多的朋友動態,就是櫻花的照片,以及去賞櫻的貼文。稍早還是國內賞櫻照,自己看了也很心動,想說一定要趁櫻花盛開時趕快去看,結果諸多雜事纏身,錯過了賞櫻的最佳時機。

 

有時在郊外偶見一株櫻花樹,大家就會非常興奮,宛若生活中的小確幸。這段期間的生活,似乎只有櫻花才能帶來意外的驚喜。朋友在臉書上不斷分享櫻花的照片,羨慕之餘,居然會有點焦慮,心想「我為什麼都沒看到這麼漂亮的櫻花?」甚至產生了些許挫折感。

 

因為今年從未看到成排綻放的櫻花樹,228當天,還去了離家最近的賞櫻熱點「內湖樂活公園」碰碰運氣。但來到現場,公園內的櫻花幾乎已掉光,只剩枯枝可以憑弔。正失望時,信步走到溪邊,成排樹上總算還有些稀稀落落的櫻花。當時天色已晚,索性靜待櫻花樹下打光,才能見識到「夜櫻」的朦朧之美。

 

疫情解封,飛日本解思櫻之苦

 

在國內賞櫻已經落伍,很多朋友甚至特地飛去日本,其實很多人以前也去過日本賞櫻,不覺稀奇;但疫情爆發3年無法出國,如今國境終於解封,大家迫不及待一解思櫻之苦。

 

早在年初,我就和朋友相約,要在3月下旬跟團去日本走熊野古道。行程確定後,有朋友想多留2天賞櫻,結果所有團員都決定這麼做,只是有人去大阪、有人去京都。

 

 

我們的想法是既然來了日本,也有機會看到櫻花盛開,何不多留幾天碰碰運氣?因為2天在京都可能無法玩得盡興,所以我和太太以及另一對夫婦朋友,決定到大阪賞櫻。

 

為此,我們特別上網訂了離賞櫻地點很近的旅館,走路約15分鐘就能到大阪城和造幣局了。到大阪當天濕冷有雨,雖只在天滿宮看到3株櫻花樹,但已令人非常驚艷。

 

隔天醒來,天色放晴,大阪城的櫻花不只壯觀,與天守閣的搭配更如美人與英雄、浪漫與剛毅,更勝單純的櫻花之美。當天是周一,遊客不多,沒有大家所說櫻花季的那種摩肩接踵,拍照背景也不會人滿為患,真是一個賞櫻的絕佳時機。

 

我們還搭了內護城河的遊船,由水上看高處的櫻花,別有一番風味。護城河本是肅殺的設施,現在反成了嬉遊的旅程。我們也去參觀了大阪城內櫻花最繁茂的西之丸公園,卻反而沒有太大驚喜。西之丸以夜櫻聞名,可惜只能留待以後再來一睹風采了。

 

 

賞櫻看運氣,沒預期反而成驚喜

 

在大阪城待了近3小時,意猶未盡,但也不得不出發去造幣局。此處號稱日本櫻花品種最多之地,可惜多未開花,怪不得遊人不多。之前聽人家說,看櫻花要碰運氣,有時已開過,有時還未開。也有人說,要確定能看到滿開的櫻花,乾脆就在日本待1個月,保證能看到。

 

不過因為人少,才能駐足在每一株櫻花樹前,看到掛牌上的櫻花名稱。其中一株,我認為最美,不是因為它的花形最美,而是它的名字最美—它叫「幸福」,我們兩對夫婦都在樹下留下了幸福的合照。

 

▲大阪造幣局的「幸福」之櫻。

 

傍晚,我們來到天王寺公園。沒想到處處都是絕美的櫻花樹,居然成了我們此行最大的驚喜。上網一查,沒人將其列為賞櫻必去之處,但我要鄭重跟大家推薦,這個距天王寺驛非常近的超級秘境。

 

一天賞櫻下來,已經完全治癒了我的櫻花焦慮症。即使看到朋友臉書上日本各地的櫻花美景,都不再覺得是疲勞轟炸,也不再有欣羨之情。

 

臉書雖然是用來和朋友分享個人生活的最佳工具,但也難免成為同儕壓力的來源。其實我並沒有通過櫻花的試煉,因為我仍很在意和他人的比較。第三人生,不該再有爭強之心,但求自在就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