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味噌湯很養生?竟易害胃癌,「喝越多風險越高!」6種食物是高鹽陷阱:比吸菸更傷身

日本味噌湯很養生?竟易害胃癌,「喝越多風險越高!」6種食物是高鹽陷阱:比吸菸更傷身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飲食與癌症發生率密切相關,醫師表示,包括胃癌、大腸癌等6種癌症都是吃出來的;毒物專家表示,日本與韓國因分別愛吃味噌、泡菜而是胃癌大國,研究發現,味噌湯喝越多,胃癌風險越高,因鹽分含量高,而高鹽食物會傷害胃黏膜,增加罹癌風險。

 

外科醫師江坤俊與有「無毒教母」之稱的護理師譚敦慈,在《挖健康》提醒民眾,飲食不當會增加罹癌風險,有6種癌症可能是吃出來,包括大腸癌、肝癌、胃癌、肺癌、口腔癌和胰臟癌。

 

譚敦慈表示,胃癌與高鹽飲食相關,很多人以為味噌很養生,有助延年益壽,而韓國泡菜有助養顏美容,但其實日、韓都是胃癌大國,但味噌含鹽量經常較高,日本人研究發現,若味噌湯喝越多,胃癌風險就越高,而韓國人也發現,韓國人罹患胃癌最大風險來自泡菜。

 

江坤俊補充,高鹽真的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因為鹽會傷害胃黏膜,增加罹癌風險。

 

此外,組合肉給人較佳的口感,譚敦慈提醒,因組合肉是碎肉加入磷酸鹽所製作,因磷酸鹽可保水,可讓人覺得肉質較不柴、口感較佳,但洗腎病人、慢性腎衰竭的病人不宜食用,「尤其磷酸鹽會影響血管、副甲狀腺,產生一系列的問題,磷酸鹽食物會要了洗腎病患的命!」

 

 

編按:急診科醫師張適恆在《急診科醫師的沒時間健康法:忙碌跟養生不衝突,給每個沒時間的你!》書中指出,高鹽食物堪稱健康頭號殺手,不良的飲食習慣一年共奪走1100萬條人命,包括1000萬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以及100萬人死於癌症,甚至高過全球一年因吸菸而死亡的700萬人。

 

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高鈉的定義是每日攝取量超過3000毫克的鈉,約等於7.5克的食鹽。衛福部則建議國人1天的鈉攝取量必須低於2400毫克,約等於6克的鹽。美國心臟學會採用的標準更嚴格,建議將每日的理想鈉含量,控制在1500毫克以下。

 

但我們吃進去的鈉,超過70%來自我們並沒有感覺到鹹味的食物,特別是「加工食品」,不但讓人覺得美味,還無法察覺出鹹味。而在美國人日常飲食中,6種含鈉量最高的食物就包括了麵包、披薩、三明治、加工肉品、罐裝湯品、以及墨西哥捲餅

 

尤其「麵包」最容易讓人踩雷,若以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標準,1500毫克的鈉大概只需要吃5、6片白土司就達到了,「而且它們完全沒有鹹味。」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