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因為是「真愛」,就克服所有難題!而是兩個人一起克服問題,才成為「真愛」

並非因為是「真愛」,就克服所有難題!而是兩個人一起克服問題,才成為「真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真愛,就應該努力克服一切,就應該要盡力對對方好。」你在每一次傷心過後,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你無法回答自己的是,如果那真的是「真愛」,為什麼你會越努力越傷心?如果那是「真愛」,為什麼你在那份愛裡,會愛得越來越孤寂?

 

你們曾經有過甜蜜時光,你曾經在他的眼底看見過愛的感覺,如果那就是「真愛」,那些曾經擁有過快樂,也都自認見過愛的戀人們,為什麼大多數最後都還是會分開?

 

因為愛很偉大,但愛的初始也很脆弱。那些因為剎那的「喜歡」而成立的愛,就像苗圃裡脆弱的種子,需要一路挺過那些外在的風雨,才能長成「真愛」的大樹。

 

是不是,那就是你越愛越孤寂的原因?你們沒有為了要發展這份感情,於是一起抵禦外來的風雨。在這份感情裡,努力的人一直都只有你,而你極盡努力做到的,也只是把他留下來而已。

 

會不會,那就是你越努力越傷心的緣由?這份你以為應該逐漸茁壯的愛,卻經常因為他的不在乎,而讓你霎時發現,原來你們一直還在原點。

 

愛是「無私」,但愛的前身是「自私」,是彼此都想留住對方,好讓自己幸福的那份自私,驅使我們願意無私地去付出和爭取。所以在「無私」之前,要先懂得為自己「自私」,可以對對方好,然後一定要確定,對方也會對我們好。

 

別讓你的「無私」,只是滿足了他的「自私」,廉價的無私,是絕對不會被珍惜的。別以為只要為對方無怨無悔地付出,就可以感動他,如果他會捨不得你,就不會捨得只讓你一個人在付出。

 

 

並不是因為是「真愛」,所以就可以克服所有的難題;而是兩個人一起克服了那些問題,於是才成為了「真愛」。

 

所以,沒有誰生來就應該要照顧誰,更不必犧牲自己去成全對方。愛不是向「對方」證明,不是要向對方證明我有多愛你;而是我們要一起努力向「愛」證明,我們有多想要這份幸福。

 

也就是在那個一起攜手向愛證明的道路上,在那些生命更迭起伏的變化裡,快樂是因為有你,就算辛苦,也依然有你,那才是愛,那才是真正的真愛無敵。

 

曾經,你以為在愛情裡不問收穫地付出是一種成長,後來,你才發現那其實是一種淪陷;曾經,你以為只要讓對方快樂就是幸福,後來你才發現,那也可能是無盡的寂寞的開始。

 

「真愛,就應該努力克服一切,就應該要盡力對對方好。」你還是會繼續這麼相信。從前,你會用它來勉勵自己,可是現在你更會用它來驗證對方。從前,你覺得驗證真愛很難,現在你已經知道,驗證真愛的標準,就是這麼具體而簡單:

 

真愛,就是兩個人都要一起變得更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會坦然面對,每一場告別》,平裝本出版,角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