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芯儀切除乳房「癌細胞清乾淨」!乳房手術怎麼選?醫師:2關鍵決定該不該「全切除」

朱芯儀切除乳房「癌細胞清乾淨」!乳房手術怎麼選?醫師:2關鍵決定該不該「全切除」

乳癌名列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更在2020年躍升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每年約新增1.5萬例乳癌病友,等於每天有41位女性被確診乳癌,37歲女星朱芯儀就在去年3月8日勇敢揭露自己罹患乳癌,希望能藉此給病友支持與鼓勵。

歷經一整年的化療、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朱芯儀近日終於拿掉人工血管,戰勝病魔。日前她歡慶37歲生日,許願「重生之後要更開心,要更勇敢,要更享受自在。」

不過她去年5月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將右乳全部切除,一度更考慮要預防性將兩邊乳房都拿掉,也引發各界討論:罹患乳癌是不是就只能切除全部的乳房?如果只切除部分乳房,會不會有較高的復發風險?

 

 

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乳癌手術選擇:乳房全切除或部分切除?」究竟這兩種手術有什麼差異?又該怎麼做選擇?

 

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張群明說,通常會建議做「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即乳房保留手術的病患,具備2個條件:1是切除腫瘤後,乳房還能保留原本的良好外觀;2是做完手術後,病患願意接受放射性加強治療,以避免癌症復發的風險。

 

但有幾種狀況,則會建議做乳房全切除手術,包括:

 

■腫瘤較大;

■多發性腫瘤、有較多顆;

■腫瘤位於乳房中央或侵犯乳頭;

■乳房攝影顯示廣泛性或多發性癌樣鈣化點(原位癌);

■發炎性乳癌;

■手術後不做放射線治療。

 

張群明說,還有一種狀況是患者在懷孕前期發現乳癌,那也會建議作全切除手術。

 

保留乳房手術+放療,存活率不會比較低

 

早期乳癌患者有些人的腫瘤較小,不需將整個乳房切除,除了可以做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張群明也建議同時進行整型式乳房重建手術。因為腫瘤切除後,乳房會凹下去,因此建議同時做乳房重建手術,把凹陷補回去。

 

醫師會在切除腫瘤後,保留部分健康的乳房組織,並將組織「轉位」或「移位」,來填補切除腫瘤後所留下來的乳房空洞,重建乳房的缺損。手術後乳房的外觀不會產生明顯的凹陷,能保留較佳的外觀,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也是目前乳房手術的趨勢。

 

▲張群明強調,選擇乳房保留手術,只要術後接受放射性治療,存活率其實跟乳房全切除手術差不多。

 

隨著微創手術器械的進展,有些患者可以進行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從位於胸部側邊靠近腋下約5公分大小的單一傷口,進行腋下淋巴結取樣或清除,並由此進行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將所要切除的乳房組織取出後再進行乳房整型修補。

 

經醫師評估腫瘤的大小與位置,合適者可以進行「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以自己的乳房做整型修補,術後乳房不會產生凹陷,也不會在乳房上留下任何傷口。

 

張群明強調,選擇乳房保留手術,只要術後接受放射性治療,存活率其實跟乳房全切除手術差不多。

 

他有一位50歲女病患,透過自我檢查發現左乳有一顆約1.5公分大小的腫瘤。確診乳癌的她非常慌張,也擔心手術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但在張群明建議下,她選擇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術後幾乎看不出乳房外觀有影響,而且不影響日常生活。

 

 

▲「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以自己的乳房做整型修補,術後乳房不會產生凹陷且不會在乳房上留下任何傷口。

 

微創手術藏疤痕,乳房全切依舊能重建

 

張群明指出,「乳房全切除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將乳房組織都拿掉,包括乳房、乳頭、部分皮膚等組織,缺點是會在胸部留下一條比較長的疤痕。而隨著微創手術的進展,也能選擇內視鏡輔助乳房全切除手術合併乳房重建,傷口同樣能藏在腋下附近。

 

乳房全切除後,保留乳房及乳頭的皮膚,將義乳或自體組織填入空洞中進行重建,重建後與原本的乳房外觀差異不會太大,也不會在乳房上留下任何傷口。

 

張群明提醒,國民健康署提供年滿45歲至69歲無家族病史的婦女,以及40歲至44歲且二等親以內親屬有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5,女性朋友可多加利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