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3口氣」瞬間緩解壓力!專家:別再克制自己「想嘆氣就嘆氣吧」…4個呼吸法幫你放輕鬆

「嘆3口氣」瞬間緩解壓力!專家:別再克制自己「想嘆氣就嘆氣吧」…4個呼吸法幫你放輕鬆

平時心煩意亂的時候,總是會悶悶地嘆一口氣,或是看到身旁的人嘆氣時,也會關心問一句「你怎麼了?」其實,嘆氣不光是悲傷或沮喪的表現,有最新研究指出,「嘆氣」(Sigh)可以幫助人們放鬆,緩解壓力。

 

《CNN》報導,「大多數人認為『深呼吸』(taking a deep breath)是緩解壓力的方法,但事實上,『慢慢呼氣』(exhaling slowly)才是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更好方法。」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壓力與健康中心主任兼精神疾病學、行為科學教授大衛・史匹格(David Spiegel)這麼說。

 

史匹格認為,與其將嘆氣視為悲傷或沮喪的表現,不如換個角度,正視它對於緩解壓力的作用,這背後原因有實證所支持。他在《細胞報報告醫學》(Cell Reports Medicine)期刊上,發表了研究結果。研究團隊以114名受試者進行實驗,將其分為4組,每組每天各進行一種緩解焦慮的方式,進行時的維持時間為5分鐘,為期28天。

 

 

4組使用的方式分別為以下:

 

1.盒式呼吸(Box breathing);又稱「444呼吸」

 

2.冥想(Meditation)

 

3.慢吸急吐氣(cyclic hyperventilation)

 

4.快吸慢吐氣(cyclic sighing);類似嘆氣

 

實驗開始後,研究人員分別針對受試者的情緒、睡眠品質、焦慮程度、呼吸、心律變化等進行監測,發現上述4種方式都能有效改善心情緊繃、焦慮等負面情緒。

 

其中,3組「呼吸組」的效果更優於「冥想組」;而「呼吸組」中,以「快吸慢吐氣(cyclic sighing);類似嘆氣」的效果最好,史匹格博士指出,嘆氣是能最快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方式,「連續嘆3口氣,可以讓許多人立刻緩解焦慮及壓力。」

 

「有意識地緩慢深吸一口氣,接著屏住呼吸,然後慢慢呼出,這麼做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system),該系統負責控制身體的休息和消化。當心率減緩、血壓下降,消化得以改善,頭腦便能開始放鬆。」

 

史匹格教授認為,呼吸是進入身心控制的途徑,它如同消化和心跳一樣,是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NS)的一部分,但與那些功能不同的是,你可以輕鬆調節呼吸,以達到情緒舒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