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沒控制好,腎病罹患率增2.4倍!全台9萬人因「尿毒症」洗腎,5症狀中2項速就醫

血糖沒控制好,腎病罹患率增2.4倍!全台9萬人因「尿毒症」洗腎,5症狀中2項速就醫

常言道「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卻往往忽略身體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無聲器官—腎臟。由於腎臟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逾8成病患都沒有發現自己健康出狀況,等到真發生尿毒、皮膚癢、喘時,大概都進入第4期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得接受洗腎治療。醫師提醒,除控制三高慢性病之外,「泡、水、高、貧、倦」是腎臟病的標準症狀,若出現兩項以上,就可能罹患腎臟病,應盡快就醫檢查。

 

據國健署最新調查,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9名,且呈現上升趨勢。而慢性腎臟病有高比例會進展成尿毒症,也容易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台灣尿毒症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1,目前已有逾9萬名病患因尿毒症須進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療,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鄧子聰說,腎臟就像是人體的汙水處理廠,具有排毒、調解水分、維持電解質和酸鹼平衡、製造紅血球、活化維他命D、腎素調解血壓等多項功能。初期腎臟病雖不易察覺,但可以把握「泡、水、高、貧、倦」等5項症狀來做評估,若出現兩項以上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

 

●小便泡泡15分鐘到半小時未消失

●水腫

●高血壓

●貧血

●疲倦

 

 

預防腎臟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以沒有水腫為前提);

 

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控制體重不過重。

 

鄧子聰指呼籲,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建議有三高的病人,應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而腎病友除控制三高,還要控制蛋白尿及尿酸,同時避免感冒、過度勞累,避免會傷害腎臟的檢查(如顯影劑)、避免吸菸。另坊間常見低鈉鹽是以鉀代替鈉,但因腎臟不好無法排除鉀離子,反而會引發心律不整,建議病人飲食的改變可先諮詢主治醫師,不要貿然決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