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後臉冒黑斑暗沉,她催生這款宮廷保養方!中醫教「慈禧玉容散」敷臉,吃對6種食物更漂亮

30後臉冒黑斑暗沉,她催生這款宮廷保養方!中醫教「慈禧玉容散」敷臉,吃對6種食物更漂亮

都說歲月是把殺豬刀,人隨著年紀增長自然老化,即使貴為女神也很難抵抗時間的引力。不過除了醫美之外,仍有許多日常保養的方式,中醫師就推薦相傳來自一代女皇武則天的「神仙玉女粉」、以及慈禧太后愛用的「玉容散」,自漢方保養法,可做為居家簡單敷臉小妙方。

 

彰化秀傳中醫部醫師郭惠雯表示,自古女性對美的追求就不遺餘力,漢方中有武則天的神仙玉女粉、慈禧太后著名的玉容散和七子白面膜等,而富貴人家每日用玉石按摩臉部的按摩美容法,更是流傳至今。

 

她引述《本草拾遺》記載:「益母草,入面藥,令人光澤,治粉刺。」唐朝一代女皇武則天珍愛的神仙玉女粉,就以益母草為方,製成簡單好用的敷臉面膜,其聲名遠揚,甚至連清宮劇《後宮甄嬛傳》都曾引用作為劇情。

 

【神仙玉女粉】

用益母草細粉4g、珍珠粉適量,加水調成膏狀(以上臉不會滴下為主),再用刷具均勻塗面,待乾燥即可清洗乾淨。

 

至於慈禧太后的玉容散,不僅台灣老一輩愛用,更流傳到日、韓美容圈。據古籍記載,慈禧太后30歲時臉部就出現黯沉黑斑,為此下令御醫調製美白方藥,而宮廷御醫為其調製玉容散,敷面後不僅黑斑褪,肌膚色澤也比過去更光亮。

 

【太后玉容散】

用白芨3克、白蒺藜3克、白芷3克、薏仁3克、茯苓3克、綠豆3克、白朮3克、白薇3克、白殭蠶3克、珍珠粉1克裝成罐,一次取5克加水適量敷臉。

 

郭惠雯醫師提醒,保養全臉一周2次即可,至於想加強的部位則可以天天敷;但不論什麼成分都有過敏風險,須先小部位肌膚測試是否會過敏或酌減用量。

 

另外,皮膚保養以防曬最重要,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最大殺手,即使是不習慣使用防曬乳的人,也建議出門盡量帶傘、帽、防曬外套,以減緩皮膚老化速度。

 

 

飲食上要少吃精製糖、油炸物、罐頭與泡麵等3大類食物,因為這些高鹽、高油、少營養的食品,不僅會讓膚況變差,高油與過氧化物也會讓心血管硬化、易產生癌症。

 

營養師張佩蓉則分享六大美顏食物,讓妳越吃越漂亮!

 

一、膠原蛋白食物

 

可幫助肌膚修補流失的膠原蛋白,維持肌膚的彈性。

 

二、芭樂

 

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的3倍之多,而維生素C是形成膠原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使肌膚不易產生紋路,同時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還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是極佳的美容營養素。此外,芭樂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體內環保以及廢物排除,讓肌膚明亮不暗沉。

 

三、奇異果

 

奇異果含有逾30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維生素A、C、E含量都很高,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能夠清除自由基,抵禦紫外線的傷害。其特有的奇異果酵素還有輔助蛋白質分解作用,促進消化讓增強代謝力!

 

四、杏仁

 

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維生素E及B群,也含有鈣、鋅、鎂、鉀等礦物質。杏仁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供人體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可調節生理機能,滋潤肌膚,使肌膚滑嫩更有光澤。但因熱量及油脂較高,建議每天1份或每週約4-5份才不易發胖。

 

五、聖女番茄

 

內含豐富的維生素A,對於皮膚的健康維護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具有調節上皮細胞分化、去角質的功能,可使表皮變得光滑細緻。

 

六、珍珠粉

 

珍珠粉自古即被視為美白聖品,其含有多種氨基酸、礦物質與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珍珠中所富含的珍珠精華,能夠延緩肌膚老化,淡化色素,能有效改善黑斑、面部暗沉等肌膚問題。

 

除了上述美顏食物之外,補充水份也很重要,建議每天應攝取2000cc以上的水,使肌膚保有水份有彈性,幫助新陳代謝。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