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蛋荒吃「10種食物」替代!營養師激推3大類蛋白質來源:吃對順序「低脂更健康」

爆蛋荒吃「10種食物」替代!營養師激推3大類蛋白質來源:吃對順序「低脂更健康」

近來全台鬧蛋荒,各賣場幾乎一上架就被消費者搶光,許多人擔心沒蛋吃難以補充營養,但其實仍有其他食材可作為替代方案。營養師程涵宇提出10種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建議攝取蛋白質以植物性為優先,其次依序為海鮮、蛋、肉類,每天可從不同食材來補足所需營養。

 

蛋白質是身體組成的重要成份,各種組織、器官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如果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肌少症、頭髮稀疏、指甲變脆、傷口易感染等問題,甚至可能導致疲倦無力、情緒較不穩定等症狀。

 

但台灣已連續2年反覆鬧蛋荒,由於雞蛋是民眾最易取得的蛋白質來源,超市一蛋難求讓不少人感到焦慮。不過程涵宇營養師粉專發文表示,除了雞蛋之外,其實豆類、魚及海鮮類、肉類都富含蛋白質,可以作為營養補充的來源。

 

事實上,她更建議以植物性蛋白質做為優先選擇,「吃不到蛋沒關係,吃對蛋白質順序,低脂更健康!」

 

程涵宇說,1顆雞蛋=1份蛋白質=7克蛋白質,等同於1顆雞蛋的同份量蛋白質食物包括:

 

●1杯豆漿(190ml)

●3湯匙毛豆

●2格板豆腐或半盒嫩豆腐

●1.3片小方豆乾或1/3塊黑豆乾

●3隻白蝦

●6個大文蛤

●8個蚵仔

●30g雞胸肉

●35g豬/牛肉

●1/2手掌心的魚或肉

 

 

她建議,蛋白質攝取可優先選擇植物性,如豆漿、豆腐、豆乾等;其次是海鮮,再來才是蛋、肉類(雞鴨鵝豬牛羊)。

 

而正常成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攝取量約為「每公斤體重X0.8克」,以體重50公斤為例,每天至少要吃到約40g的蛋白質,也就是6份左右(每份=7公克=1顆蛋),一般會建議每天攝取3至8份蛋白質就足夠。

 

其中「豆類」是優良的植物蛋白,具有低脂、低熱量的優點,豆乾、傳統豆腐更含有豐富鈣質,毛豆還能吃到膳食纖維,可幫助代謝。對於仰賴蛋白質增肌減脂的運動族群來說,豆類也是非常適合的替代食物。

 

「魚及海鮮類」含有豐富EPA及DHA,能夠照顧眼睛健康,也可以降低人體內的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助眠的效果,好處多多,非常適合長輩及3C族群。

 

至於「肉類」為動物性蛋白質,胺基酸完整,可以補足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是身體造血和神經傳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不過禽畜類的表皮脂肪含量高,提醒食用時記得去皮、並且選擇低脂的吃更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