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10元中華食漲到70、80元...都還在買!華倫:存股首選2特質長線贏大盤

買10元中華食漲到70、80元...都還在買!華倫:存股首選2特質長線贏大盤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許多投資人看到自己投資組合的帳面數字由紅翻黑,經常會忍不住早早「停損」來降低損失,但對於長線投資的存股者來說,其實要學習「歡迎」股災來臨,能趁低點買進的人,未來才會是真正的大贏家。

曾有同學問我:「老師,我是2020年2月加入存股的,近2年獲利頻創新高,反而有點怕,怕之後跌了,帳上獲利變一場夢,現在股市真的很熱,身旁不玩股票的朋友都在談論股票,真的覺得之後股市會泡沫化,新聞也一直說股市短期多、長期空,我知道華倫老師不預測股市未來走向,只要公司沒問題就一直持有。

 

但我口袋沒老師深,怕現在不賣,股災來臨時錢不夠加碼,雖然很想和老師一樣認真存股,但是股價上漲讓人一直想賣,存不住,真是煎熬......」

 

這位同學提到她的資金沒有我多,然而,就是因為現在資金少,還沒有財富自由,才要學我的方法,學已經有成功經驗的投資人,將來才會成功。

 

我20年前資金也很少,但是因為我存股17年,「車子」不故障不賣,所以現在資金才累積比較多,如果過去20年我和別人一樣是做短線,就不會有現在的資金規模了。

 

因此,對於這位同學的煎熬與擔憂,我直接送她一段話:「存股是最賺錢的行業,越晚賣,賣的價錢越高,你想賣,我還一直在買喔。」

 

華倫語錄

 

存股是最賺錢的行業,越晚賣,賣的價錢越高,你想賣,我還一直在買喔。

 

好公司買到底,不要和景氣一起循環

 

舉例來說,我在中華食(4205)股價10幾元的時候買,漲到20幾元時,我朋友怕跌回去,獲利變成一場空,於是20幾元賣出,我則在20幾元再加碼,同樣的,漲到30幾元,又有朋友怕跌回去,獲利變成一場空,於是30幾元賣出,我就在30幾元再加碼。

 

等到中華食漲到40幾元,我朋友受不了一直漲沒跟到行情,於是40幾元買回來,漲到50幾元,朋友再次陷入獲利變成紙上富貴的恐懼,在他賣出股票時,我在50幾元再度加碼,接著60幾元、70幾元......同樣的事一再發生。

 

這時候,我朋友和電視名嘴都說中華食股價70幾元創新高太貴了,不適合拿來存股,但是我怎麼會聽他們的話呢?

 

這不是因為我比較了不起,不用聽好的建議,而是因為我只聽股神華倫巴菲特的話,遇到好公司就買進,於是我70幾元、80幾元繼續加碼中華食,這就叫做存股!

 

我之所以可以這麼篤定持續加碼,是因為我知道我不是買景氣循環股,我買的股票是可以永續成長的公司,而不是鋼鐵、航運、面板、DRAM那類景氣循環股。

 

 

渡過「世界末日」指數不停漲

 

這裡再和大家分享一個實例,其實,股市每隔幾年就會遇上一些「貌似世界末日」的事件,當然發生這些負面大事件並非我們所樂見,只是從歷史經驗來看,不同的事件總是會以類似的面貌重複上演。

 

像是1973年的石油危機引發停滯性通膨(和2022年的高油價、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是不是有些類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次貸風暴金融海嘯是不是又有些相像?)、2003年的SARS肺炎(是不是和這幾年的新冠肺炎有幾分類似?)。

 

大家可以想想一個問題,當這些像是世界末日般的負面大事件出現時,不僅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影響,對於事件發生所在地的股市,甚至是全球資本市場顯然也是一個重大利空,股市下跌是可以預期的,但是,請大家注意,「長期指數仍然是不斷上漲」,這句話才是真正的重點,而且好公司通常還會漲得更多。

 

因此,在長期投資的存股過程當中,遇到短期下跌的時候只有一個字,就是「買」,長期累積越多股數,將來就會賺越多。

 

大家可以看看美國道瓊指數在過往百年以上的軌跡,就可以理解我為什麼要一再地強調「長期投資」這件事。

 

個股長線跑贏大盤,具備2特質

 

看到長期股市呈現不斷上漲的趨勢,投資人應該也會很好奇,個別股票也能夠像指數一樣長期上漲,甚至漲幅比指數還要來得大嗎?又到底是為什麼這些股票可以一直不斷上漲?

 

我認為有2個主要理由:

 

理由1:具有訂價權

 

隨著時間過去,由於人類生活水準改善,一家企業會生產更多的產品,並提供更多服務,產品的價格會隨著通膨上漲,尤其是訂價權高的公司越明顯,整體公司營收和獲利就會跟著增加,這些公司的價值會隨著業績與獲利增加,也跟著水漲船高。

 

其實,長期來看指數會不斷向上成長,像前面提到的美國道瓊指數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此,一般投資人就算是簡單地「定期定額」買指數ETF,長期下來都可以賺到高報酬,但是,如果投資人想要有更快的複利績效,那麼,擁有消費特許權、護城河和訂價權(有漲價能力)的公司就是我們的存股首選。

 

華倫語錄

 

存股過程當中,遇到短期下跌的時候只有一個字,就是「買」。

 

有些投資人可能會擔心,當股市很熱絡的時候,就算當下大盤指數不是歷史最高點,也是在歷史相對高檔附近,許多股票的股價也幾乎都在歷史高點,包括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這時候是不是該有「居高思危」的意識呢?

 

我要特別提醒投資人,對於有消費特許權、護城河和訂價權的好公司來說,10年後它們的股價還會更高,因為這些公司具有「永續成長」的本錢,這也是我存股鎖定永續成長公司的原因。

 

雖然在某個特定期間,這些公司不會是漲幅最大的股票,但就長期而言,卻是會慢慢成長的股票,如果10年後,這些股票股價更高,現在買進就不算是「追高」。

 

反過來說,許多「景氣循環股」可能今年表現很好、股價漲幅很大,但10年後再回頭過來看,恐怕未必能夠繼續創高了。

 

舉個簡單的類比,某PC大廠的董事長說:「今年個人電腦的景氣很好」,但是請投資人想想看,你們有沒有聽過中華食的董事長談過「今年豆腐景氣好不好」,因為豆腐是民生必需、重複消費的產品,很難受到景氣波動影響,所以對於豆腐來說,景氣每天都很好!

 

這邊要特別說明,再厲害的投資人,也不可能每次都買在短期低點,即使是永續成長股也不例外,所以長期投資是有可能買在波段相對高點,但是,我們存股是用長線角度在看,因為買進的股票都是具有強大護城河、具有永續成長本錢的好公司,拉長時間來看,股票震盪後還是會「長期向上」,投資人不至於買到地雷,買進之後套牢個8年、10年。

 

華倫語錄

 

針對具有「永續成長」本錢的公司,如果 10 年後,這些股票股價更高,那現在買進就不算是「追高」。

 

誠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投資人應該要把目光放在股票背後代表的企業身上,靠著股票長期增值才是投資者應有的作為,因為他認為投機者的績效永遠不可能超過投資者。

 

景氣循環股 vs 非景氣循環股

 

景氣循環股是指隨著經濟週期循環,股價反應更加波動的股票,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生產和獲利時間,只是波動大小及時間長短的差異問題。

 

典型的景氣循環股包括鋼鐵、水泥、塑化、營建、航運、金融產業等,分別受到供需變化及利率條件的影響,食品股則被認為是非景氣循環股,與生活必需品相關,股價較不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及經濟面的影響。

 

這些話不是空口白話,大家可以去看看巴菲特的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這些年來的表現,他的話已經歷超過50年的驗證,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

 

反之,如果你今天進入股市是帶著投機的心態,就像賭徒走進賭場,這種行為是相當危險的。

 

對於投機者來說,他們只關注股價的起伏和變動,讓自己能從中獲利,每個賭徒都認為自己會贏,但往往事與願違,最後都落入「十賭九輸」的下場,唯一贏的那個人恐怕就是開賭場的莊家,對應在股市當中,也就是政府和券商,還有外資法人與大股東,這些人占的贏面比較大,抱著投機心態的人在股市很難贏。

 

理由2:優秀的經營團隊

 

許多創業家與經營團隊都希望公司能越做越大、越來越強,因為公司變大、營收獲利變強,股票就會一直上漲,這點在各個產業最強的龍頭公司身上尤其明顯。

 

當然,投資人對自己的存股標的一定要很有「感覺」,知道自己要長抱的公司有哪些和其他公司不同的特色與優勢,且這些優勢加上公司本身優秀的經營團隊,要足夠維持公司在該產業當中的龍頭與領先者的地位。

 

有了這樣的認識與想法之後,投資人才會有長期持股的信心,不怕股價震盪,不會被外在雜訊干擾。

 

總而言之,面對股災這類重大利空事件的投資心態很簡單,只要投資人手上持有的股票具有消費特許權、護城河和訂價權等特性,當股價出現不理性下跌的時候,反而是分批加碼買進的好時機,而不是跟著短線客恐慌性賣出。

 

華倫語錄

 

賭徒通常都是落入「十賭九輸」的下場,唯一贏的那個人恐怕就是開賭場的莊家。

 

價格漲太高,遇紅燈先暫停

 

除了股災之外,投資人在長期投資的道路上,一定也會遇到另一種狀況,那就是股票漲太多的時候,投資人應該如何應對呢?

 

我認為1檔股票漲太多,有可能反應到未來1、2年的業績時,會出現2種可能。

 

第1種是這檔股票的股價會開始下跌修正,以反應目前的基本面,這時候,等到股價下跌一段後,可以進場加碼,這個道理就如同前面所說,存股是一個長期過程,遇到短期下跌的時候就是「買」,長期累積越多股數,將來就會賺越多。

 

第2種是股價不跌,但是將進入一段為期很長的盤整時間,畢竟先前股價已經漲了一大段,休息一段時間也合理,等待公司基本面和獲利慢慢上來,那時股價因為有更好的基本面與獲利撐腰,價格也就不算高了。

 

舉例來說,如果某檔股票已經大漲5成,股價來到100元已經有點貴了,這時候我就不會買,但是一段時間後,當這家公司的獲利成長上來,當初的高股價以成長後的獲利來比較,已經不算高了,這時候我就會買進。

 

華倫語錄

 

紅燈停(漲太多就先觀望),綠燈行(先買下跌的)。

 

簡單來說,股價相較EPS(每股盈餘)高於平均本益比太多的時候,如果投資人想要買的話,建議等股價跌下來一段,或是耐心等待公司獲利跟上之後再買,這段期間可以先留意其他已經下跌或是盤整很久的股票,總之「就是紅燈停(漲太多就先觀望),綠燈行(先買下跌的),做好投資組合,打造自己的被動收入系統,等待持股輪流攻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慢步股市:給存股族的12個致富心法》,金尉出版, 周文偉(華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