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揭破碎童年,父母離異後封閉自我「天天躲棉被哭!」電眼男神最想當普通人:簡單是福

梁朝偉揭破碎童年,父母離異後封閉自我「天天躲棉被哭!」電眼男神最想當普通人:簡單是福

60歲影帝梁朝偉以一雙滄桑電眼奠定「憂鬱小生」地位,私生活也極為低調、害羞,甚至給人自我封閉的印象。但近期他卻釋出紀實短片《這一刻,梁朝偉對你說》,罕見提起童年的悲傷與遺憾,以及原生家庭對自己性格的影響,何以從一個活潑開朗孩子,變得敏感、膽怯,甚至有點社交恐懼症。

 

梁朝偉提到,自己小時候其實是個活潑的孩子,但父親酒後常與母親爭吵,幾乎天天都能聽到爸媽起爭執,而一旦大人開始吵架,他就會害怕的躲在棉被裡偷哭,「後來爸爸離開之後,我就開始把所有東西都藏在(內心)裡面。」

 

事實上,梁朝偉接下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中的父親角色,當時接受美國《GQ》採訪,就曾說到:「爸爸離開後,我真的不知要怎麼與人相處,身邊的同學們都在談他們的爸爸和家庭生活有多開心,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不想主動和人互動、我變得好壓抑。」

 

▲梁朝偉在《尚氣與十環傳奇》中飾演男主角尚氣的父親。(圖/翻攝漫威)

 

而父母的爭執除了在他心底留下傷痕,甚至鏤刻進靈魂記憶中,「那個畫面永遠都記得,那天是冬天是冷的,還記得那個生銹鐵窗的味道,那個是冰冷的,就連那個溫度味道都記得,我不知道為甚麼,可能是從小就特別敏感吧!」

 

父親在梁朝偉7歲時離開,之後偶而來探望,有次帶他到遊樂園玩,他心裡開心不起來,卻對那天的情景記憶深刻,連爸爸穿什麼衣服都還記得。他說爸爸喜歡拍照,當時自己一臉嚴肅站在那裡,剛好有隻蒼蠅飛過,他皺臉避開卻恰好被父親捕捉到那一刻,他至今保留那張照片,成為與父子之間的特殊連結。

 

或許正因如此微妙的父子關係,他從影以來一直不想接演父親角色,直到被《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本打動,「與其說這是一個反派,我更覺得他是個失敗的父親,而他又是個深愛家人的人,卻不知道怎麼愛自己」。

 

▲梁朝偉去年10月到南韓參加釜山影展,愛妻一路相陪,但站在明星風範十足的劉嘉玲身旁,梁朝偉顯得樸實低調。(圖/翻攝劉嘉玲臉書)

 

 

他一直自我封閉到20歲、加入演員訓練班後,才在表演中找到情緒宣洩出口,「人家以為我在演戲,其實那是我真實的情感。」只是盛名在外,他卻不擅社交,跟人初見面往往手足無措,只好以微笑、揮手及比愛心來應付。

 

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他也一直是喧囂中安靜的例外。梁朝偉坦言喜歡獨處,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普通人,但在亞洲各地區總是目光焦點,所以最愛去日本,30年來每年都到日本滑雪,但至今一句日語都不會,因為不想跟人講話。

 

「我來這裏好像是去了一個不一樣的國度,可以有很多自己的空間,可能不看電影的人,不會認識我是誰,我很享受那種。」他笑說,在不懂當地語言的狀況下,就算有人攀談,也是一、兩句話就講完,得以保護與享受個人空間。

 

如今男神已屆60耳順之年,對人生看得更透徹,嚮往的生活不過是:「安安靜靜的喝杯咖啡、吃個司康,然後聽聽火車經過的聲音,偶而有人來打個招呼。」

 

「生活簡單一點,開心很多。」梁朝偉說,不拍戲時他天天去踩腳踏車或衝浪,有人覺得這樣的生活太枯燥,他卻認為:「浪每天不一樣,我每天的心態也不一樣、天氣也不一樣,那怎麼會一樣?」卸下明星光環當個普通人,才是最快樂:「簡單是福,愈簡單愈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