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分鐘做5件事,讓我們婚姻長跑21年!他坦言:老婆其實在婚後第2年,就想和我離婚

每天5分鐘做5件事,讓我們婚姻長跑21年!他坦言:老婆其實在婚後第2年,就想和我離婚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很多朋友都羨慕我和Kelly的婚姻,覺得我們是幸福夫妻的代表,但有些人可能並不知道,其實我們也經歷過驚濤駭浪。

Kelly有一次與我分享,她其實在婚後第二年,就萌生要和我離婚的念頭。

 

你一定想知道為什麼,這也是當初我聽到她這個想法時的第一個反應,Why?我到底做錯什麼?還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對於當時自認是好老公與好爸爸的我來說,這簡直是難以理解,更無法接受。我心裡的OS更是直接而自私地為自己辯白,「我已經算是不錯的丈夫了,妳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後來聽完Kelly的解釋後,頓時讓我覺得非常虧欠她。原來,當時她覺得我們只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兩個人,像室友,不像夫妻;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每天下班回到家之後幾乎不講話、不溝通、不分享,讓她覺得自己就像空氣一樣。

 

婚後,我和Kelly照舊在各自服務的電視台工作,但因排班的時間不同,她的記者工作是朝九晚六(早上九點進公司,晚上六點下班);我負責播報夜間新聞,上班時間是午三朝一(下午三點到凌晨一點);這樣的生活作息長達超過一年,所以我們每天幾乎見不到什麼面。

 

當Kelly出門時我在睡覺,當我下班時她早已入睡;偶爾幾次我回到家,她還醒著,但我卻因為累了一天而不想開口說話,所以兩人除了簡單地寒暄,幾乎沒說什麼話,更別說分享或溝通了,這樣的「冷互動」久了,不出問題才怪。

 

 

後來,我們在「愛的五種語言」這個理論中學到,每個人覺得「被愛」的方式都不同。Kelly需要的是「精心的時刻」,對她而言,身為丈夫的我,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她分享我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大小事,或者溝通一些我心中的想法,或跟她討論任何事情,也聽她說說話;哪怕只有短短的5分鐘,都是一種表達愛意的行為,這樣就能讓她感受到被愛。

 

真是幸好、也謝謝Kelly當時願意向我表達她的感受和需要,讓我及時明白,並且努力修正,我們的關係才慢慢地修補回來。

 

如今我們已是老夫老妻,但我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忽略這5分鐘的溝通與分享、聊一聊的重要性,貼心的Kelly就會適時提醒我:「何先生,請記得,5分鐘,護一生喔!」

 

看完後的小小練習

請暫時放下手邊忙得不可開交的工作或事情,挪出5 分鐘,跟你的另一半聊聊天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馬拉松:關於愛與婚姻的練習》,商周出版,何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