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想買成長股,如何挑優質標的?1例子告訴我們,中長期策略出現這現象要馬上停損

散戶想買成長股,如何挑優質標的?1例子告訴我們,中長期策略出現這現象要馬上停損

所謂投資,是把資金投入不確定的將來,因此可能成功,當然也可能失敗,雖然只想投資會成長的個股,但世事不可能盡如人意。直到今時今日,我也還是會失敗,不過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則以「不曉得該投資什麼股票才好」的失敗占多數。

 

我建議的「中長期投資」,是以財務報表等公開資訊,找出今後也能繼續成長的個股。

 

所謂投資,是把資金投入不確定的將來,因此可能成功,當然也可能失敗,雖然只想投資會成長的個股,但世事不可能盡如人意。直到今時今日,我也還是會失敗,不過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則以「不曉得該投資什麼股票才好」的失敗占多數。

 

不過,投資成長股愈早體驗失敗愈好;資產增加後再歷經失敗的話,因為投資金額變大了,可能一跌倒就爬不起來。在那之前,也就是資金還不多的階段先經歷某種程度的失敗,之後才不會受重傷;這麼一想的話,應該能稍微減輕對投資股票的恐懼吧!

 

投資相中的股票時,如果因為太害怕而猶豫著不敢買,可能會眼睜睜地看著機會從手中溜走。另一方面,買進後如果股價下跌,可能也會因為害怕而抱不住,選擇賣出。

 

與其這樣,還不如一開始就做好「投資有賺有賠,賠錢乃兵家常事,正因為失敗過,才能參透獲利的投資手法」的心理準備,別讓投資心態太保守。

 

我自己也是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虧損,才找到現在的手法。

 

不再受到信任的公司,不會再獲利!

 

一定會有讀者想問,「可以分享具體的失敗案例嗎?」

 

停利之後、馬不停蹄地立刻換股操作,結果把好不容易賺到的利益又吐回去,就是司空見慣的失敗案例。

 

某支個股獲利了結後,心情好得不得了,一心只想著「好,再來一把!」沒怎麼認真選股,就在勢頭上買進下一支股票的話,通常都會陷入苦戰。古有明訓:「勝利後要更加警惕」,但是正在獲利的時候,很難以更加警惕的心情迎接下一場戰役(下一支個股)。這時候請務必讓腦袋冷靜下來,先放下戰勝(獲利)的興奮,再開始準備面對下一場戰役。

 

其他的失敗還有像是看好將來的成長性而買進的個股,明明已經失去成長動能,卻還抱著股票不放,因此蒙受損失。

 

在成長不如當初預期的那個時間點,那支股票就已經不再是「成長股」了,這時應該馬上乾脆地撤退卻又不撤退,所以操作失敗。

 

以下就是我過往的經驗中,投資成長股失利的實際例子:不動產投資公司「TATERU(現為Robot Home)」(1435)。這家公司鬧出的醜聞,被轟動地報導出來,想必很多人都聽說過。

 

我看上TATERU時,該公司正打著「用IOT改變不動產投資」的口號,販賣設計型投資用不動產給上班族。當時在電視上拚命打廣告,給人最新商業模式的印象。

 

當時我對投資不動產也有興趣,因此索取了資料,想知道該公司實際上到底有哪些優勢。結果業務負責人馬上打電話給我,於是我們約好見面詳談。

 

過程的細節就略過不表,直接見面,聽對方說明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後,發現賣方非常有自信,感覺「既然如此,肯定會有一定數量的顧客願意購買」。我自己沒有買房子,但是對TATERU這家公司本身很有興趣,確認過每年業績都有成長的數據後,認為是一支成長股,買進該公司的股票。

 

然而,當我買進TATERU的股票又過了一陣子,發生了從根本上衝擊該公司商業模式的意外。

 

088發生「竄改客戶資料」事件的「TATERU(現為Robot Home)」

 

道德有瑕疵的企業股票,沒人想持有!

 

該公司的業務負責人,偽造了預定購買投資物件的顧客收入及銀行帳戶的資料,當時新聞鬧得很大,大家都擔心「該不會整家公司都在從事違法交易吧」,股價跌停好幾天,原本在2000圓附近波動的股價,轉眼間就跌破800圓。

 

再也沒有比想賣也賣不掉、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股價下跌的投資人更悲慘的心理狀態了。無論心理素質再強大,也無法承受這種煎熬,只能茫然地自怨自艾。

 

這時,我又犯下第二個錯誤。明明應該在跌停的階段(800圓的地方)賣掉,卻還期待股價漲回來,「總有一天會漲回來吧?畢竟鬧出這麼大的新聞還是反彈了」。

 

只可惜,我想得太天真了,因為根本沒有人想留著職業道德有瑕疵的企業股票。

 

投資組合裡有TATERU的法人鋪天蓋地地倒貨,股價一瀉千里地繼續往下探底。

 

後來TATERU出事後的財務報表出現鉅額的虧損,雖然不至於下市,但股價跌到100圓至200圓間,與過去的2000圓比起來,只剩下不到10分之1,現在也還在200圓上下(至2021年6月)盤整。(註:在2021年曾漲到290圓,但至2022年8月,已經跌破200圓)結果我被迫在200圓的價位停損,賠了50萬圓,對TATERU的投資以失敗告終。

 

失敗、看走眼的教訓,是「獲利」經驗值的累積

 

現在回想起來,TATERU的利空消息並非一時的,社會對於與職業操守有關的問題非常嚴苛,可能會影響到企業本身的生死存亡。

 

失去社會的信賴,商業模式已經完全受到破壞。這時早就不再是「成長股」了,應該用最快的速度停損才對。由此可見,既然要投資成長股,就難免有一定的機率抽到鬼牌。

 

起初以為是王牌,買進後才不小心變成鬼牌,也就是所謂的看走眼、失去成長性。這時千萬不要猶豫,應該立刻踢出投資組合(賣掉)。

 

重點在於就算有損失也能順利停損,這次的教訓將會成為下次投資的動力。

 

沒有人不經過失敗就能變成投資達人,橫豎都要失敗,不如早點失敗。

 

當然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想著會失敗還投資,可以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失敗,但投資是個經驗重於一切的世界。既然如此,失敗也是很重要的經驗。

 

只要能適當地面對、處理失敗,就能確實地將失敗的經驗運用在下一次投資。

 

RIZAP集團(2928)也曾經讓我踢到鐵板。

 

在該公司拚命打廣告,提高知名度的時候開始投資,後來如我所料,市場對該公司積極的併購戰略給予好評,股價開始急速上漲。

 

一度漲到比我買進的價格高出10倍,變成一支「10倍雪球股」,但就如同各位所知道的,後來經營狀況惡化、業績急遽下滑。股價當然也隨著急轉直下,就像坐雲霄飛車似地直線降落。

 

幸好賣在高於成本的價位,還是有賺到一點錢,但與曾經漲到10倍時簡直是天差地別。

 

「唉,早知道當初就先賣掉一半⋯⋯」,不過再後悔也無濟於事。

 

我還記得因為賺得太少了,感覺就像賠錢一樣,不甘心地掉了幾滴眼淚。

 

投資成長股的關鍵在於,一旦失去將來的成長性,就要果斷賣出;倘若與自己的預測不同,就要毫不遲疑地停損;與其死抱著帳面虧損不放,不如直接承認自己看走眼、投資失敗,當機立斷地處理還比較痛快。

 

投資股票的過程中,不是所有的交易都能成功。當投資經驗變多,漸漸地會發現「投資股票的重點,在於盡量減少失敗」。

 

失敗也無妨,透過失敗的經驗學到東西,投資人才會成長,像這樣把所有的經歷內化成自己的投資手法,總有一天能派上用場。失敗的經驗,也能幫助你切換成「獲利腦」。

 

091一度飆漲的雪球股,但經營不善股價暴跌「RIZAP集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投資高手的獲利思維: 從賠光一切到累積近億資產! 專為月薪族打造、比本金和技術更重要的贏家心態養成指南》,幸福文化出版,長田淳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