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冰友」!天生怕冷未必是「冷底」,進補切忌越補越大洞…中醫教3方法改善秋冬手腳凍

不想當「冰友」!天生怕冷未必是「冷底」,進補切忌越補越大洞…中醫教3方法改善秋冬手腳凍

小夏是辦公室行政人員,整日待在冷氣房內,很少進行戶外活動及曬太陽,也沒有運動習慣,因為怕胖所以刻意控制飲食,喜歡吃生菜沙拉、蔬果汁等生冷食品。她從初經起就有經痛症狀,最近經痛加劇,雖然熱敷後有改善,但經血顏色淡紅、而且帶血塊,排便軟散不成形,又相當怕冷,手腳更是冰涼…。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表示,中醫將手腳冰冷稱之為「手足厥冷」、「厥逆」,通常是當氣溫降低時,人體的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且寒冷的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所導致的現象。一般人陽氣充足,只在寒流來襲時才會手足冰冷,然而有一部分的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此時就會建議從內在體質來做改善。

 

許芳綺說,「手足厥冷」最常見的中醫證型有「寒厥」、「氣鬱」兩種。

 

 

溫補、溫敷、曬太陽可改善怕冷體質

 

「寒厥」就是人們常說的「冷底」、陽虛。 陽虛的人,體內動能不足以將血液順利推送往末梢,容易全身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體力差、精神疲憊、拉肚子、身體痠痛,但只要喝熱湯或洗熱水澡、溫敷就會感到比較舒服。

 

這類型者適合吃一些比較溫補的中藥,像是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搭配手、足、腹部艾灸,也是補充身體陽氣的好方法。

 

平時飲食方面可多食用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像是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生活上則要多進行戶外運動,讓溫暖的陽光照在背後膀胱經固護自身陽氣,也可用吹風機吹或以溫毛巾溫敷勞宮穴、湧泉穴及足三里穴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像小夏就屬於這一型,開立溫經散寒的中藥並溫灸氣海穴及關元穴,平日少吃生冷食品、多運動及曬太陽調理,下次月經來時經痛就大為減輕,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也緩解許多。

 

手腳冰冷≠「冷底」,這類人恐越補越上火

 

至於「氣鬱」的人雖然常常手腳冰冷,但卻不適合進補,他們通常是由於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內的氣機不暢,氣機鬱阻軀幹而阻擾了陽氣輸佈到四肢末梢,並非真的「冷底」!

 

最容易分辨的症狀,就是除了手腳冰冷外,「氣鬱」的人往往胸腹怕熱,還可能會伴隨有胸腹痛、頭痛等症狀,此時可用一些疏肝解鬱的中藥來調節身體的氣機。

 

若是一味地進補反而會使得氣機鬱滯更嚴重,造成口破、長痘痘、失眠,越補越傷身!因此建議此種體質的民眾平素要注意紓壓與休閒活動,放慢生活速度來協助身體恢復正常的氣機運行。

 

不過上述兩種手腳冰冷也可能是其他病徵,許芳綺呼籲,民眾若是手腳冰冷又伴隨手指、腳趾發紫、腫脹,要當心是心血管疾病,最好趕緊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冬季手腳偏冷,平時可用溫毛巾溫敷或吹風機溫吹「足三里穴」,也可用艾灸方式刺激穴位,改善手腳冰冷症狀。(圖/奇美醫院提供)

 

▲冬季手腳偏冷,平時可用溫毛巾溫敷或吹風機溫吹「勞宮穴」和「少府穴」,也可用艾灸方式刺激穴位,改善手腳冰冷,促進心血管循環。(圖/奇美醫院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