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懂王瞳的痛!吳淡如憶親弟過世,好奇者質問「弄得我像兇手」!籲給親屬空間:安靜別打擾

她懂王瞳的痛!吳淡如憶親弟過世,好奇者質問「弄得我像兇手」!籲給親屬空間:安靜別打擾

藝人艾成17日墜樓身亡,親友悲痛萬分,妻子王瞳更是情緒低落,但竟有酸民湧入王瞳粉專嗆聲,質疑她在丈夫情緒不穩時仍出門工作、「為什麼不救艾成」。對此,曾歷喪弟之痛的吳淡如出面發聲,表示當時好奇者的質問、疑難「弄得自己都像兇手了」,家人花了7、8年時間才從傷痛中平復。她呼籲,親人真的很痛,沒有人有資格給他們壓力。

 

吳淡如昨晚在臉書發文,談到「每一個生命啊,都有別人體會不出來的歡喜和悲傷,我們又能說些什麼呢?」她表示,小8歲的弟弟從小優異,建中畢業後考進台大、超級受到女生歡迎,更因長相清秀當過MV男主角,人生看似一路坦途,卻在某一天決定不要自己的生命,讓家人驚愕無比。

 

「我們真的沒有人知道,他的心裡有那麼沉重的悲傷,不知道什麼時候,那一把隱形的刀插在他心口了,他微笑著也不讓我們知道。」吳淡如回憶,當時年輕的她與大弟都被嚇傻,除了要一肩扛起所有的處理、要安慰長者情緒,還被許多好奇者的質問或疑難:「弄得自己都像兇手了!」

 

她以過來人心情呼籲:「家屬很痛,不要有多餘的問號和推測傷害他們。」表示從傷痛中真正恢復,7、8年已經過去,「那時,是否該『慶幸』我未成名,不需面對那麼多『熱情』的採訪記者?」

 

最後吳淡如也再度提醒:「逝者已矣,請安靜,不要用嘈雜的聲音打擾他。生者既慌張又痛苦。我們沒有資格發散自己的好奇。他們要用很久的時間才能痊癒。」

 

 

每一個生命啊 都有別人體會不出來的 歡喜和悲傷 我們又能說些什麼呢? 很多事情沒有為什麼 旁人也不用急急探究任何原因 很多年前我也曾被嚇傻了 送走了我的親弟弟 一個建中、台大一路順暢 超級受女生喜歡 當過MV男主角 清秀可愛永遠帶著微笑...

吳淡如發佈於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輕生者的親友才經歷憾事,心理創傷尚未平復,卻要面對外界責難,容易產生「倖存者的罪惡感」,讓家屬飽受煎熬、覺得「這件事因我而起」。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指出,其實倖存者也需要被陪伴、照顧,若忽略自己的傷痛與情緒,有可能產生心理問題。他建議,當家屬面對倖存者的罪惡感時,第一件事就是要「承認自己難過」,並把悲傷、罪惡感都講出來或寫出來,別悶在心裡。

 

等到情緒抒發後,再和其他倖存者一起坐下來,在心理師等專業人士引導下,慢慢回顧逝者的過去,面對自己的情緒,並彼此肯定,「這事不是因為你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引起的」。呼籲面對類似的事不要隱忍,找人說說、和專業人士談一談,會比較容易渡過,「倖存者也需要被陪伴和照顧」。

 

今周刊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