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開始容易累?疲憊、腰痠都是「脾虛」表現!每天這時間做3動作,助身體排濕、補元氣

40歲開始容易累?疲憊、腰痠都是「脾虛」表現!每天這時間做3動作,助身體排濕、補元氣

進入中年之後,很多人開始覺得自己的身體大不如前,時常感覺疲憊不堪,提不起精神,動不動就腰痠背痛。甚至經常感冒、發燒、咳嗽、扁桃腺發炎、便祕、肺炎,這些問題都可能跟你的元氣不足,免疫力下降有關係。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現在大多數人坐的多,動的少,脾胃能量不足,也就是中醫說的「脾虛」問題相當普遍。一旦脾胃運化功能差,無法很好的消化代謝,人就會沒元氣,身體虛弱,體力也不足,還會有不想吃東西,容易消化不良、胃痛、胃酸逆流等小毛病不斷。

 

脾胃功能決定體質強弱

 

人體要能正常運作,離不開元氣的支持。有句話說「固本培元」,意思是說,想要培養元氣,就要鞏固好我們的根本,而從氣學角度來說,腎是先天之本,脾就是後天之本。

 

五臟的正氣強弱,也關係到人體的免疫功能好不好,尤其脾胃不僅是一個人的後天之本,更是生長、發育、活著最重要的根本,一個人體質強弱,就跟他的脾胃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

 

白雁老師提到,脾臟有生血和統血功能,維持身體血液正常循環到各器官,所以脾虛的人不僅消化吸收功能差,也會影響到氣血生成不足,濕氣代謝也有困難,會有體虛、失眠、貧血、月經失調、脹氣腹痛、身體浮腫、臟器下垂等問題,特別在小孩和老人身上,更容易出現腸胃不適、反覆感冒、咳嗽等疾病。

 

改善脾濕,穩定情緒

 

「脾喜燥而惡濕」,保養脾胃要以健脾去濕為重點,飲食起居上特別注意防濕、避濕和去濕,如果體內濕邪不除,吃再多的補品、藥品也無用。

 

白雁老師說明,脾濕會造成身體消化吸收能力變差,不僅人容易疲倦,更會因為體力不好而沒有耐心,常常大發脾氣。發脾氣不僅傷氣,對脾胃功能也會造成很大傷害,所以當你大發脾氣時,別忘了是身體發出警告了。

 

換個角度來說,改善脾濕問題就能調補元氣,穩定情緒。中醫把三焦視為六腑之一,三焦經主一身之氣,負責血氣運行的要道,包括腹部脹滿、尿頻尿急、水腫、咽喉腫痛、月經不調等,都能透過調理三焦經來改善症狀,只要氣調順了,自然身體運行無阻。

 

還有小朋友成長階段常發生的疾病如:感冒、氣喘、過敏、尿床、咳嗽、消化不良等,也可以從調理脾胃下手,只要解決了脾濕的問題,就能改善體質。白雁老師建議,早上起床胃部尚暖,可以在室外多練習護脾功,對調理三焦經很有幫助。

 

無論是防疫期間,流感高峰期,或是平時身體虛弱,體力不足,免疫力差的時候,氣功慢運動一來疏通氣血,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二來紓解壓力,增強自身免疫力和對抗環境的適應力,能有效幫助我們增強體質。

 

【護脾功,理三焦養脾補虛】

 

1.兩手輪流上托,當左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右手向下按;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左手手心向下按。

2.做動作時,嘴發「呼」音;兩手變換姿勢時,鼻吸氣。

3.反覆練習18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