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著退休環遊世界,怕沒錢「再拚1年」卻猝死…兒子抱骨灰罈完成遺願:別失去賺錢的意義

他想著退休環遊世界,怕沒錢「再拚1年」卻猝死…兒子抱骨灰罈完成遺願:別失去賺錢的意義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從小到現在 30 歲,我的人生彷彿倒吃甘蔗,愈過愈好。畢竟我硬著頭皮咬牙苦撐(再加上適度的恐懼),好不容易才成為電腦工程師,躋身人人稱羨的中產階級。現在的我,不管多少可樂都買得起,最大的煩惱是早餐瑪芬的原料是否有機且不含麩質。

 

但就像我爸教我的道理:凡事只要可能出錯,就一定會出錯,而且你根本猝不及防,擋也擋不了。就在某一天,命運之神大概認為我吃的苦還不夠多,於是又「天降大任」要來磨練我。上班時,公司突然宣布我們的部門由於預算削減,即將「重組」(儘管公司當年賺了 20 億美金)。於是熟悉的面孔一個個開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多時候都派駐在印度客服中心的陌生同事。

 

即使像我這樣為公司賣命了6年,並兩度獲得升遷的忠實員工,還是得每週提交報告,詳細舉例說明為何公司不該立即解僱我。所有同事也都忙著努力證明自己還有留下來的價值,不該被送上斷頭台。結果,我最要好的朋友卻無力替自己辯護,就算她每週工作 80 小時,偏偏又家逢鉅變—母親最近才因腦動脈瘤去世、叔叔與祖母分別死於胰臟癌和心臟病—也難逃裁員的命運。她辦完祖母喪禮回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收到了解僱通知。

 

我每天都在想,這把大刀何時會砍向我,就在這時候,我老闆請了病假。原來他腿上出現血栓,醫生說他要是不減少工作時間,很可能老命不保。一個月後,他回來上班了,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但血栓還留在體內,並未根治。他拄著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著,更賣命地工作,工時不減反增,還大吼大叫要我們跟進。辦公室每個人被搞得精神緊繃,不是得吃抗抑鬱藥,就是經常崩潰。有個同事再也受不了,也請假養病。

 

然後,我就目睹一路帶我上來的前輩癱倒,差點死在辦公桌上。當晚我回到家,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恐慌症發作,同時也學到新的人生教訓:賺錢有數,性命要顧。

 

貧窮的成長背景讓我養成匱乏心態,激勵我力爭上游,好不容易才鹹魚翻身,躋身中產階級。但不知不覺中,我已氣力放盡,不再受到這種思維左右。我應該算成功了吧?如今我肚子裡已經沒有蛔蟲,不用再在醫療垃圾堆中翻找玩具,也不再把空汽水罐視為稀世珍寶。我以為找到高薪工作唯一的意義,就是為了過安全快樂的生活。我自認已經做了所有「正確」的事;但為什麼身邊依然有人死去?如果這些錢只是為了打造墓園裡最亮眼的棺材,那麼賺錢的意義究竟何在?

 

是時候做些改變,別再為錢流血流汗了。

 

 

囤積心態

 

第二天,我看著前輩空蕩蕩的座位,想起在報上看過一則報導:有個人賣命工作了幾十年,就只為了能在 65 歲退休,實現多年來環遊世界的美夢。但他遲遲沒有這麼做,因為他怕沒錢,所以一直不敢放下工作,心想「再一年就好」 — 就這樣一年拖過一年。最後,他心臟衰竭,倒在辦公桌上,到死前最後一刻還在為工作賣命。他的孩子在父親火化後,把骨灰裝在錫罐裡,帶著它環遊世界,完成他生前的遺願。

 

這則報導應該是那種會讓人覺得「啊,這些孩子幫爸爸完成遺願,真是孝順。」充滿人情關懷的暖心小故事;但我看完後並未受到感動,真正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是那個裝著骨灰的錫罐。

 

誠如我先前所說的,對於從小抱著匱乏心態長大,我始終心懷感激。多虧了這種思維,我才能活到現在;但如今它已失去了原本的意義,轉而演變成一種「囤積心態」(Hoarding Mind-set)。

 

匱乏思維讓人學到為了錢,就算犧牲時間與健康也在所不惜,因為有錢才能活下去,尤其是當人一心一意只想著如何生存的時候。但這種心態的問題在於它沒有明確的終點,當生存不再面臨威脅、岌岌可危時,沒有開關能終止它,你會不斷做出無謂的犧牲,直到生命能量燃燒殆盡,過勞死在辦公室的小隔間,才會宣告終結。

 

匱乏心態促使人燃燒生命來謀求生存,囤積心態只會讓你白白浪費精力,最後什麼都得不到。已經有受害者的例子活生生擺在眼前,我不想淪為下一個犧牲者,得想辦法走出另一條生路。

 

作者簡介_沈慧卉(Kristy Shen)、梁宏峻(Bryce Leung)

兩位作者早早就從職場上退休,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其成功故事廣獲世界各國媒體報導,包括:《紐約時報》、加拿大廣播公司、美國《國家廣播電視財經新聞網》(CNBC)、澳洲《女性健康雜誌》、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俄國《GQ》雜誌、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等。兩人目前透過個人網站(www.millennial-revolution.com),提供讀者理財諮詢,幫助大家實現旅行的夢想。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出版 《改變看錢心態,最快積累千萬資產的財務自由實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