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被欺壓的媳婦,也沒有人是欺壓別人的婆婆!在任何身分上熬出頭的人,都該是更自由、快樂的

沒有人是被欺壓的媳婦,也沒有人是欺壓別人的婆婆!在任何身分上熬出頭的人,都該是更自由、快樂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讓人類共同進步成一個更文明的世界,觀念應該是:「我都犧牲過了,如何讓別人不用犧牲?」

而不是:「我都犧牲過了,你也要犧牲才公平。」

 

自己受過的傷,不願意別人也遭受。這也是善良的表現。

 

有些溫柔是被寵出來的,有些溫柔是被傷出來的。

 

受了傷的人,努力不讓別人受傷,就是一件善良的事。

 

我非常討厭「媳婦熬成婆」這句話,好好的媳婦,為什麼要熬?

 

這句話的語境是指熬成婆以後,就擁有支配的權力,它的潛台詞是:「終於該我了,該我來熬別人了,我不在乎公不公平、我不在乎權力不對等,只要我是握有權力的人即可。」

 

我們先不說以德報怨這種不太符合人性的大愛,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都還合理,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他人」之身,是一種嫁禍吧。

 

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請起身對抗,與制度對抗、與施壓者對抗。

 

忍耐著過一生,最後不放過成為加害者的機會,才是真正的窩囊。

 

 

沒有人應該是被欺壓的媳婦,也沒有人應該是欺壓別人的婆婆,在任何身分上熬出頭的人,都應該是更自由、更快樂的,而不是熬成一個,自己當初討厭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時報出版,Mum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