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精神病、善忘,卻60多歲看起來像30歲!擁有忘記智慧,活在自己快樂裡,好過活在別人眼裡

她罹精神病、善忘,卻60多歲看起來像30歲!擁有忘記智慧,活在自己快樂裡,好過活在別人眼裡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識得一位長者,他的妻子因罹患精神疾病,經常忘記人、事、物,長者不以為意,因為妻子的症狀除了善忘,對他們的生活並無造成過多困擾。因此我看到此位長者,日子不但過得並不憂愁,還笑口常開。記憶中,夫婦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那位男性長者七十多歲,體型跟舉手投足看起來像四、五十歲,婦人六十多歲卻貌似三、四十歲。

這的確令女人羡慕極了,因為大多數女人千方百計想保有年輕,婦人卻能不費吹灰之力得到靑春。雖然,夫妻倆生活並不富裕,但能感受到他們生活的樂趣及知足。猜想其背後原因,男性長者可能是「什麼都不計較」,他的妻子則是「什麼都不記得」。

 

通常一般人會在腦子裡,裝滿大大小小的事,記事本裡寫滿密密麻麻的備忘,殊不知「忘記」在生活中也扮演重要地位,它會讓人放下凡塵俗事。

 

老後退休了,請忘記自己曾經工作過,別回想過往;離開職場,忘記曾經一起共事的同事,與人的恩怨沒有拖欠,腦中不想改變不了的事,便不會患得患失,就能順利過渡到快樂的退休生活。世界充滿了人,就會有是非,只要你能「忘記」。

 

坊間有諸多教人增強記憶的方法,這個時期全都派不上用場。因為你不需要汲營求勝,何需記得大量瑣事?若無意間想到過去不如意的事,就告訴自己:「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忘記了。」這種自我暗示的方法非常管用,你不妨試試看。

 

 

老後退休,要心甘情願的以原始的本能活著,過著只滿足基本需求的日子,要記得什麼呢?只要記得今天如何快樂的過活,記得快樂的感覺。有句經典名言:「活在自己的快樂裡,好過活在別人的眼睛裡。」

 

其實人一生的時光,對宇宙而言只是一瞬間,對宇宙萬物而言,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具特殊意義,人生的意義必須要自己賦予。

 

就如同母親常說:「想多看人生的光景,要靠自己努力。」人生不必過度追求完美,因為完美也是別人的定義,取悅自己最重要。請你忘記別人的眼光,忘記別人的存在,一個人具有忘記的智慧,比能功成名就還重要。

 

☆每日哲思:如果沒有的,便沒有吧,因為你終究會失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