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婆婆教我的事:退休了,對人事物更要客氣,才能集氣過好餘生

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婆婆教我的事:退休了,對人事物更要客氣,才能集氣過好餘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婆婆談到人際問題時,總說:「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乍聽這句話,別無它想。隨著邁入中老年,覺得是至理名言,我們理應無論遇見誰,都客客氣氣、不能粗鄙,即便是對待兒女。在我們一生的旅程中,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有些會成為莫逆之交,有些只是點頭之交。而這些人物在生命中,會擔任不同的角色,相信你也會知覺,他們在生命中會隨時間的推移,站在不同的位置。

 

我曾經在國中時期有個好友,同校同班的時光只有一年,但她陪伴我度過年少及靑春期的苦澀。

 

亦師亦友的她,鼓勵我用功讀書,不要亂交朋友。即便在我國中轉了三個學校,她還像家長般,搭車來找我,只為和我說話、了解生活近況。

 

當然我也藉機問問她的生活點滴。就這樣,從初相識覺得對方是怪人,到無話不談,從同學變成摯友,我們一直以書信、電話、見面保持聯繫,六年來從國中到高中,相互砥勵成長,年少輕狂的我,在友誼的滋潤下不致走錯路。

 

現在想來,仍感激生命中有她。但上了大學後,不同科系、不同朋友圈,曾經短線。

 

如今淡淡想起,所幸當時對待彼此是客客氣氣的,沒有不歡而散,也留給彼此日後念想。

 

相信你人生中也有過客,請你記得無論是友善還是嫌惡,都要保持客氣。日後不論是否相見都有好情誼。這些朋友,不論最後是以何種形式失聯,天下本無不散之筵席,我們也該隨緣自在。

 

道德經云:「禍莫大於不知足。」金錢上知足,情感上知足,交友上知足,相信人生會很圓滿。

 

 

退休了,對人事物更要客氣,才能集氣過好餘生。

 

☆每日哲思:不需要朋友及金錢,只需要食物,是因為要維持思考不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